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海洋产业升级 滨海生活浪漫
2022-09-06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海洋产业升级 滨海生活浪漫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在赤湾海洋科技产业园的纳百基地,操作员正远程操控水下机器人,给测试池里的模拟集装箱船舶搓个“省油澡”。国内水下机器人领域的研发起步较晚,但深圳纳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纳百”)已率先从实验室研发阶段落地应用到全国港口服务阶段,其首创的零污染水下机器人将助力赤湾港、妈湾港、蛇口港减少10%碳排放。

一年来,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抓住发展机遇,成为前海合作区从物理空间扩容到制度创新“扩容”的代表,助力片区海洋产业迭代升级,滨海生活更加浪漫。

其中,纳百所在的赤湾由中国南山集团主导开发运营。今年,记者采访发现,南山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又有了新突破。“我们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把现有传统企业的产品制造部门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仅留下产品研发、测试等科技创新部门;腾挪出空间后,再把一批产业优势突出,且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企业引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优化的目的。”该集团产业部门有关人士说,2021年以来,赤湾已成功吸引腾讯视觉、纳百、惠尔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平台入驻。

与赤湾相望的蛇口,招商蛇口总部大厦一到晚上亮眼夺目。过去一年,招商蛇口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位列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第87名。据招商蛇口表示,企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快转型步伐,将“三个转变”融入公司的中长期战略中,以综合发展为轴线,着力构建“1+4”型业务组合,积极打造四大核心IP,推动高质量发展。

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不仅有先进的海洋产业、还有美好的滨海生活。北起工业八路,南至工业二路,东至望海路,西至大南山,占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的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在今年7月22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成为深圳唯一入选的项目。

在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记者感受到脚步慢了下来,万物美了起来,心情乐了起来。这里,住宅楼不算高,行车不算多,树木茂密低垂,漫步倍感轻松惬意;路边尽是咖啡小屋、特色美食小店,还有南海意库等特色景点,是拍照打卡的不二选择;海上世界、滨海栈道、南海酒店等相得益彰,中外友人相聚而来,尝美食、喝小酒、听音乐、吹海风,心头工作疲惫、人生烦恼等都消失殆尽,脸上笑如花开……

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全面实施,一幅绚丽灿烂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