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域优势 线上线下合力 深圳多举措推动粤菜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2-08-29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挥区域优势 线上线下合力 深圳多举措推动粤菜产业链协同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您的外卖放在楼下取餐柜了,请您及时下来取。”中午11点多,穿梭于深圳大街小巷外卖骑手们,成了午餐时段最繁忙的人群之一。跑了快两年外卖的李翔,熟练地将拍摄的外卖照片发给顾客后,跨上电单车匆匆奔向下一个送餐点。

深圳多项外卖数据指标居全国前列。美团数据显示,深圳实体餐饮线上化率达到45%,上半年餐饮线上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三。6月,深圳餐饮线上订单量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12.9%,接近当月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

随着外卖市场迅猛发展,如何保障外卖食品的绿色安全,以及更好地助力深圳餐饮行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深圳积极引导美团、饿了么等龙头电商平台建立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与品牌餐饮企业、供应链企业、外卖平台、行业协会面对面交流,针对使用可降解外包装带来的企业成本控制、实用性,绿色外卖联合监管、技术创新等问题和矛盾进行沟通探讨,寻找更好地解决办法和发展路径,促进深圳绿色外卖配送服务不断完善。

建立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只是深圳发展壮大“粤菜师傅”产业链的具体行动之一。据了解,自2019年“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深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人才链、产业链、文化传播链“三链协同联动”推进良好格局。

在产业链方面,除了引导美团、饿了么等龙头电商平台建立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外,深圳发挥区域优势,壮大粤菜产业链,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粤菜产业协同发展洽谈会,促进粤菜餐饮产业国际交流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近年来,以粤菜为餐饮核心和文化纽带的大湾区餐饮,在政策和平台等多方合力推动下,迈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也带动了深圳本地餐饮消费到餐饮产业的协同发展。在深圳,除了系列政策的支持外,行业展会也成了助力深圳食品和餐饮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

去年世界食品(深圳)博览会期间举行的深圳餐饮产业协作洽谈会,市商务局组织深圳市餐饮商会会员单位、高品质供应链企业参加,积极促进深圳餐饮品牌与全球食材企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深圳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多个与食品、餐饮行业相关的展会或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下半年还将迎来2022深圳全球餐饮和食品博览会。该展会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涵盖食品饮料、进口食品、冰淇淋与冷冻食品、预制菜与餐饮食材、植物基食品、食品包装等多个细分领域。期间还将举行中国预制菜食品营销大会、深圳食品包装与品牌设计峰会、全球高端食品年度新品发布会、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渠道对接会等多场配套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