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持续增加学位供给
2022-08-18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持续增加学位供给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学位建设是重中之重,是市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深圳启动“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推动高中学校建设,持续增加高中学位的供给。三年来,我市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实现年度公办普高录取率从2019年44.5%逐年提升至2022年53%,推动公办普高学位大幅增量扩优。

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末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方案明确2020—2025年全市新建公办普通高中55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8万个的任务目标,着力解决我市公办普高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打造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的高中教育体系。

一所所学校从纸上蓝图变为现代化校园的背后,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各部门联动,专班推进换来的。市教育局“谋定快干”推动高中建设步入“快车道”,以“特事急办”为原则超常规推进高中建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中学校建设的工作措施》,创新“市投委托区建”模式,着力突破难点堵点,保障高中学位建设目标如期如数如质实现。

今年9月,龙岗、坪山、光明区等三所高中园各3所公办普高学校开办迎新,成为本年度公办普高大幅增量扩优的主要“推动力”。位于坪山、光明和龙岗的高中园依次分别命名为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这意味着三个高中园将交由上述三所名校举办,并将在课程、师资以及活动等方方面面实现资源共享。至于其他的新建高中也各具特色,有的同样系出“名门”有名校加持,有的在特色化方面做到专而精,为市民进一步提供了多样化特色化高中学位选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