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国工匠”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2022-08-11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国工匠”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王建涛就是这样一位高技能领军人才。1996年,王建涛怀揣着一张中专毕业证和母亲偷偷缝到衣服里的700元,南下深圳进入中广核工作,负责核电发电机的检修。

“当年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拥有全国最牛的发电机,功率最大最先进,是英国进口的,我们这些电力专业学生心之向往。”王建涛在深圳如饥似渴地学习,海绵般地吸收各种知识。他自学英语,勤“啃”英文说明书,从普通中专生逆袭为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从外国人的“学徒”到与外国专家“华山论剑”的“技术大拿”;他扎根核电一线26年,在核电发电机检修一线摸爬滚打,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检修累计节约4291万元;他攻克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疑难,填补多项国际国内发电机检修领域空白。

2021年王建涛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称为“工人院士”,他是深圳第二位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在深圳,技能人员跟专业人才一样,有很好的成长环境,我们靠技术吃饭,只要肯学,一样能有很好的晋升空间。”王建涛如此表示。

对此,孙磊也深有同感。“深圳给予了飞亚达展翅高飞的养分,飞亚达则给了我施展才能的一片天空。”1992年,大学毕业后,孙磊只身来到深圳,成为了飞亚达招聘的第一位产品设计师。在他的带领下,飞亚达设计出了能上太空的专业航天手表,成为钟表行业的佼佼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坚持“高端引领”培育新时代技能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大师、大家、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广东技工”培养硕果累累。深圳设立了“鹏城工匠”作为技能人才的地方最高荣誉,每年评选10人,予以每人50万元重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人才观,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奖励顶尖人才的同时,深圳也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技能菁英”工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每两年遴选100位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青年高技能人才,提供20万元的经费,资助其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技艺技能研修培训,培养储备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领军人才。

在技能人才载体建设方面,深圳同样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以市场化为主导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42家、技师工作站14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56家,每年对9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发放1820万元资助,为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约399万人,高技能人才达14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5.94%。“十三五”以来,我市2名技能劳动者荣获全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技能大奖,4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4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5人荣获“南粤技术能手”称号,291人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