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一技傍身好创业
2022-08-07 10: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粤菜师傅”:一技傍身好创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是广东省实施的三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近年来,深圳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纵深发展,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带动粤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技傍身,生活更有滋味

“如果不是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我可能还在广西老家待业。”李世勇是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始终认为,2019年参加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开展的“粤菜师傅”免费技能培训班,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从刀工、火候、烹饪技巧到摆盘,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讲究,通过系统的学习,我从一个厨房小白慢慢成长为独立掌勺的师傅。”李世勇因表现优秀被推荐到深圳五星级酒店就业,生活质量大大提升,实现技能脱贫。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中,李世勇获得个人金奖。

深圳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成就李世勇技能致富之梦。而叶福坤等人能迎来事业新的“春天”,同样受益于深圳在开展“粤菜师傅”项目带动就业框架下的民生新举措。

上午不到10点,叶福坤的外卖订单就开始响个不停,红火的生意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很难想象,之前他和妻子经营的汤粉店曾因疫情影响而倒闭。“不用租金,不用设备,拎包入驻即可。”“摊上小市”创业项目将创业者、再就业者集中起来,在中央厨房进行食材加工,“摊上小市”进行销售,创业者零成本零压力。叶福坤加盟“摊上小市”创业项目后,更加专注经营,如今每月纯营收能达到2万块左右。失业带给他的阴影逐渐退去,伴随着每天升起的炊烟,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更有滋味。

像他们一样,无数劳动者在“粤菜师傅”工程的帮助下,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培育名厨,打造粤菜技能人才链

为了培育顶尖粤菜名厨,深圳为粤菜师傅们打造了一条更专业更系统的技能人才培养路径。

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深圳粤菜”名片为主题,深圳鹏城技师学院与深圳市烹饪协会、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等50多家单位,联合发起了“粤菜师傅”人才培养联盟。

在深圳市人社局举办的“粤菜师傅”工程推进大会上,还举行了深圳粤菜学院、深圳国际烹饪学院、深派粤菜研究中心、“粤菜师傅”人才培养联盟、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深圳市梁景谊“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的揭牌仪式。

用大手笔做好大文章,深圳市人社局专门划拨位于福田区八卦路的1700平方米物业,用于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同时作为“深派粤菜研究中心”和“深圳市梁景谊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常驻办公地,承担深圳市“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养、烹饪技能评价考核、深圳烹饪行业对外展示交流、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基地等职能。

据介绍,深圳先后设立12家省级、40家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粤菜师傅”培育、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行动,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万人次,培养了近5000名高级烹饪人才。“粤菜师傅”工程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提升粤菜粤点烹饪技能人才培训的能力和质量,为深圳“双区”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服务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发挥优势,壮大粤菜产业链

当粤菜与西餐邂逅,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日前,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师生以视频连线方式,与西班牙马德里的中西名厨们开展别开生面的厨艺交流活动。这次厨艺交流活动是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餐饮文化,搭建粤菜文化展示平台的生动注脚。

在打造粤菜技能人才链的同时,深圳立足湾区定位,创新粤菜文化传播链。打造“吃在罗湖”“蛇口美食街”“盐田海鲜食街”等粤菜风味品牌聚集地,举办“粤菜师傅嘉年华”等主题活动,开展深圳粤菜美食地标评选,将南澳海胆粽等5项粤菜制作技艺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引领传承、融合、健康的粤菜饮食风尚,提升粤菜文化影响力。

深圳发挥区域优势,壮大粤菜产业链,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粤菜产业协同发展洽谈会,引导美团、饿了么等龙头电商平台建立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粤菜餐饮产业国际交流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圳品”食品供应体系,涵盖28个对口帮扶县的109个蔬果粮食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深粮集团等企业打造集预制菜生产、运输、销售等一站式东西部粤菜产业供应链资源,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