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编剧,浮在制造爆款的影视圈
2021-03-02 07:53
来源: 澎湃新闻

青年编剧,浮在制造爆款的影视圈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2020年12月,由近300名影视从业者签署的联名公开信《抄袭者不应该成为榜样》引发热议,公开信指向屡有抄袭行为的编剧、导演于正和郭敬明,反对他们在综艺节目担任导师,进行话题炒作,追逐点击率、收视率,“主动拒绝这些有劣迹且不加悔改的创作人,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

其中,参与联名的影视从业者大多是编剧,编剧这一群体与他们身处的影视行业由此进入公众视野。实际上,无论是于正、郭敬明,抑或他们的反对者,大多是已有代表作、成名多年的编剧。

热闹背后,成功者给人光鲜的错觉,但位于金字塔底层的,更多是一群不被看见的青年编剧,他们没有在近300个名字中出现,却是许多热门剧集的创作者。

带着热望入行,他们首先面临的是种种沮丧之处:行业的躁动,影视项目的不确定性,与资方和制片方的博弈,保持初心的创作和追求生计的两难……

落差是显而易见的,“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不知道哪一天能写出好的作品”,许多受访者这么说。一些人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还有人留了下来,寻找写下一个剧本的理由。

他们的讲述,或许能让我们一窥影视行业的复杂生态。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