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年轻人不爱走亲戚?请对七大姑八大姨多一些宽容
2021-02-26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年轻人不爱走亲戚?请对七大姑八大姨多一些宽容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走亲访友一直是我们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项目,但近日,有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爱走亲戚”的话题却登上热搜。

年轻人为什么不爱走亲戚?走亲戚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情感连接。与亲戚互动,其实是与自己过去连接和现状分享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能让人感受到亲情温暖的过程。

但是,人际交往有一个“曝光效应”,就是如果一个人在你生活中“曝光”增多,那么你对TA的喜爱程度会增加。很多年轻人在外工作,一年才回家一两次,与亲戚平常没有太多交集,也没有相同的喜好。所以,用难得假期间走亲戚,去维系这段在他们看来比较微弱的关系,自然会有抵触心理。

此外,信息时代下,很多年轻人是根据工作、兴趣等来发展交际圈的。每段关系发展,更多取决于个人在这段关系中的感受。这种交际形式让年轻人养成更强的人际边界感。过节走亲戚,很多是一年偶尔见面的亲属。被没有情感基础的亲戚抓住机会“拷问”,问完学习问薪资、问完薪资问对象,这很容易触犯年轻人的人际边界感,引发年轻人情绪的不适和反感。

血浓于水的爱是世间最伟大而无私的情感!只是每代人表达爱的方式都不同,但是爱的初心是一致的。所以,对七大姑八大姨无聊乏味的问题多一些宽容,亲戚有时间还是得多走走。

你觉得过节走亲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陈洁

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

西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正念减压MBSR师资(在训)

咨询流派:家庭治疗、艾瑞克森催眠、正念疗法

擅长领域: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专注力与注意力、睡眠、厌学、亲子关系与个人成长等

制作、校审: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视频剪辑:刘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