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工作情况)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工作情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2月4日(星期四)上午11: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龙华区区长雷卫华,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城市梦工厂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单位、深业集团总裁黄伟,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晨,介绍龙华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相关情况。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有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龙华区区长雷卫华先生,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女士,城市梦工厂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单位、深业集团总裁黄伟先生,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晨先生。下面,有请雷卫华先生介绍龙华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相关情况。

雷卫华: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大家辛苦了!下面,我向大家介绍龙华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相关情况。首先要感谢各位媒体长期以来对于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也感谢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安排这个机会让我们跟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大家都知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去年10月,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也强调要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深圳市委提出要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上个月闭幕的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的战略路径。去年11月,龙华区委王卫书记也是在这里,就“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时隔两个多月,我们龙华区又在这里就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举行发布会,就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坚决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部署要求,更务实地持续推进数字龙华建设。

龙华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和人口大区,经过近年来有质量的快速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这座正在崛起的中轴新城实现了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实力跻身全市第五、全省十强。龙华年轻,富有活力,具有天然的创新基因;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具有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独特生态环境;龙华土地空间广阔,北站国际商务区等高起点规划陆续展开,后发优势明显,具有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绝佳机遇。在全域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龙华不仅有坚实雄厚的基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仁不让的担当,通过数字赋能、场景试验为"双区"建设探索龙华样本、作出龙华贡献!

我们开展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双区"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全面系统地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构建数字经济赋能新场景。加快推进未来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培育未来技术应用的新场景新业态,推动未来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聚焦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构建先进基层法治新场景。融合法律服务应用的场景与需求,让公共法律服务更便捷、更安全,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三是聚焦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构建数字文创新场景。壮大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传统工艺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型,推动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向网络化、可视化、沉浸式转变,构建具有龙华特质的人文IP体系。四是聚焦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构建智慧公共服务新场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未来教育、未来医疗、未来交通等系列场景应用,全方位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五是聚焦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构建"三生"融合新场景。健全现代化智慧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为了让这些场景试验的设想能够落地落实、落细落具体,我们立足龙华实际,先期梳理出了实施条件比较好的8个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场景体系。

第一个场景组团是在北站国际商务区,打造科学运转、安全高效的"智"治场景

北站国际商务区是全市18个重点区域之一,总面积17.34平方公里,规上企业产值近600亿元,拥有深圳北站这一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4小时可通达大半个中国。我们将结合片区人流、车流、信息流要素集聚的特点,建设全要素数字孪生基座和全周期数字孪生平台,构建北站城市操作系统和智能决策中枢,实现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精准研判、精密智控和精细服务。同时,我们还将高标准建设未来车站、未来楼宇、未来公园、未来学校、未来医院、未来消费等示范场景项目,把北站国际商务区打造成决策更科学、管理更精细、信息更畅达的"未来城市之芯"。

第二个场景组团是在鹭湖中心城,打造催生交流、友好包容、怡然自乐的公共生活场景

鹭湖中心城位于深圳"中优""北拓"战略的重要节点,总面积13平方公里,规上企业产值超400亿元,已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是全市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布局了龙华区大剧院、图书馆、科技馆等六大公共建筑群。我们将依托这些公共建筑群,突出共享融合主题,营造共享的公共空间、活跃的功能联系、柔性的街道界面,为市民创造更多舒适、自在的互动空间和交流机会,让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在这里慢下来,打造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的未来城市"慢谷"。

第三个场景组团是在九龙山数字城,打造智联、智创、智享的未来产业创新场景

九龙山数字城去年9月已纳入市级重点区域,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规上企业产值近2000亿元,未来将拥有美团大湾区基地、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优质产学研资源,已获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市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5G产业集聚区。我们将大力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一批开放式共享服务平台、公共试验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探索"创新+空间+服务"的未来产业发展生态,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智能经济示范体系,把九龙山数字城打造成技术创新的梦工厂和未来产业的策源地。

第四个场景组团是在观澜河流域,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享其中的未来生态场景

观澜河是孕育和承载龙华历史人文特质的"母亲河",是全市唯一贯通市辖区全境的生态景观河流,干流全长14.2公里,日益彰显着一水润城、两岸碧绿的独特生态优势。我们将探索弹性雨洪管理等生态治理场景,以及多彩光影碧道、全息交互水幕、水感涂鸦巨幕等生态休闲场景,营造人、水、景趣味交互的都市滨水体验,打造更加智能的城市"新陈代谢"系统和更具韧性的"三生共融"环境。

第五个场景组团是在龙华大道,打造车聪明、路智慧、人舒适的未来交通场景

龙华大道南起梅林关、中贯全城、北接东莞,全长20公里,是集聚核心功能、展示龙华形象的城区主轴线之一。我们将依托龙华大道,凸显智能化、一体化、人性化理念,探索路况感知、智能停车、自动驾驶、无人机配送等智能交通新场景,把龙华大道打造成"空地两用、智慧通行、绿意盎然、时花随见"的世界级未来大道。

第六个场景组团是在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时尚前卫、品牌荟萃、创意云集的数字时尚新场景

大浪时尚小镇是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试点,总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玛丝菲尔、影儿、卡尔丹顿等596个时尚品牌,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我们将充分发挥小镇时尚创意产业聚集的优势,构建云上可视、可感、可体验的时尚新场景,推动科技与时尚跨界融合,推出一批世界级时尚云产品、云品牌,打造"中国数字时尚第一街"和"世界级时尚秀场",让最前沿的时尚在小镇精彩演绎、引领潮流。

第七个场景组团是在人才街区,打造最贴心、最智慧、最精准的人才服务场景

人才街区是全国首个推动人才、企业双向发展的新一代产业园区,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我们将创新信息技术的运用,探索"5G+人才服务",全方位建设集"公共服务、产业集聚、创业孵化、人才安居、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精细化、智慧化人才服务新场景,打造全球高端人才和团队的新磁场。

第八个场景组团是在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全方位、多视角、跨时空的数字文化场景

观澜文化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总面积9.33平方公里,拥有观澜古墟、客家民居、客家山歌、舞麒麟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全球最大的版画交易基地、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我们将充分利用小镇的文化资源禀赋,推动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数字文化创意深度融合,探索线上云游、文创DIY、全息再现历史事件等新场景,建设创意设计虚拟博物馆,营造时空交错、虚实交互的数字文化新体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潜力无限、前景可期!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开展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我们也诚挚邀请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来,与我们一道共同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王楚宏:谢谢雷卫华区长,下面是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中国青年报记者,我想向雷区长提问,您刚才对龙华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介绍,觉得前景无限、未来可期,我想请问一下这些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雷卫华: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未来城市场景具有无限的可行性,最重要的是跟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安全。总书记提出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龙华开展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我们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造福人民群众,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为重要抓手,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的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给老百姓带来的变化不仅是方方面面的,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是深度可体验、可拥抱、可享受的。我想简单从五个方面作个介绍。

第一,交通出行方面。"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未来的城市交通出行令人期待。像智能站台、无人场站、云控平台这些以前仅存在于概念与想象中的,都将在我们八大场景组团之一的龙华大道变成现实。比如,只需在出发前设定好目的地,自动驾驶车辆就可以把大家安全准时送达,并自动寻找停车场停好车。同时,我们即将建设的数字孪生城市平台,也将为智能驾驶、便捷出行提供体验场景。比如,救护车、消防车通过智能感知,实现实时规划行驶路径,沿途一路绿灯通行。

第二,购物消费方面。时尚与科技密不可分。未来的大浪时尚小镇,VR、AR技术将运用到时尚走秀、高端定制等领域,增强现实视觉体验,为消费者创造购物消费的新鲜感和新乐趣。比如AR试衣,效果真实、操作简单,还免去了传统试衣的诸多麻烦。此外,我们还计划打造未来城市消费体验店,像无感结账、数字货币、一站式服务机器人等新的购物方式,都会慢慢融入到我们的生活。

第三,教育教学方面。龙华已和腾讯云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智慧校园,为未来智慧教育提供了有益探索。未来的校园,可以无感知打卡,刷脸进入图书馆、宿舍、教学楼;未来的课堂,将是高仿真、沉浸式、可交互一体化的学习场景。

第四,看病就医方面。数字技术不仅为患者看病就医带来便利,也让医疗诊断更加精准。未来的医院将利用5G的低时延和精定位的特点,开展智慧导诊、移动医护、远程示教。比如,通过可穿戴监护设备,持续跟踪患者生命体征信息,并传输到远端监控中心,实时进行病情判断和处理。

第五,文化旅游方面。龙华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在此融合交汇,拥有观澜古墟、版画基地等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未来,我们可以把这些特色文旅IP与VR互动游戏相结合,推出观澜古墟寻宝记等场景游戏,提升旅游景点的互动感、科技感。同时,我们还探索搭建线上展示平台,建设数字文化云博物馆,开展云游览、云科普等相关活动,丰富游客的科技体验、人文体验。

我们相信,龙华的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可喜的变化。我们也希望大家多到龙华走一走、看一看,多多关注、多多期待、多多参与。谢谢。

记者:刘蕾副书记,您好,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请问龙华在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方面有哪些具体实施路径和保障举措?

刘蕾: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推进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方面,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党委和政府能为这件事做什么。相信对未来城市大家都很期盼,随着它的不断发展,我们的政策和保障也会不断迭代。当下,我们有几个方面的硬招实招:

第一,在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方面。我们以开放的胸怀吸引全球资源参与龙华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实施全球招募制和揭榜挂帅制,通过政企合作,多渠道链接整合各类资源,形成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最大合力。借此机会,也和媒体朋友预热一下,今年4-10月,龙华区将与深圳市政数局共同承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场景大赛暨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SODiC),这个大赛由广东省政数局主办,是全球第一个以数据要素驱动为核心的双创团队服务大赛。我们将借助大赛平台,以龙华的全场景、全数据要素开放来吸引场景解决方案团队,把成果就地快速转化,持续为龙华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提供最前沿的数据创新应用。在这里,也希望大家持续积极关注、踊跃参与。

第二,在资金保障方面,我们与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专门推动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并设立超5亿元规模的龙华未来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这个基金,我们希望为龙华引育更多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更多项目在龙华落地、转化和产业化。目前,已储备了一批可投资的项目。接下来,双方还将进一步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联合推出创投债、创业保险等新型产品,主要聚焦在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配送、智慧医疗等领域,包括在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中的各种应用,持续提供资金保障。

第三,在数据保护机制方面。这也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们通过探索数据确权、流通、开放、保护等方面的制度规则,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新机制,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市政数局也支持我们在龙华先行开展一些制度的试点创新。我们还将建设龙华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制定知识产权市场准入规则,探索知识产权转让、使用、入股等交易方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第四,在拓展载体支撑机制方面。去年,我们建成5G基站6000多个,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建设数字基建,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提升应用场景支撑能力。同时,正如刚才卫华区长讲到,我们还将以北站为试点,推进数字孪生城市与垂直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打造可视、可控、可用的数字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让城市决策更科学,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接下来,我们陆续还会有新的政策推出,也希望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龙华、支持龙华,谢谢。

记者:我是香港阳光杂志社的记者,黄伟先生您好,我们看到深业集团也有参与到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请问深业是如何支持和配合项目推进的?

黄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高兴出席今天发布会,深业集团是市属大型国企,全面参与到龙华区的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第一,是跟深业的过往有很紧密的关系。我们长期服务深圳城市发展、产城运营、民生服务等领域,从最早期的莲塘工业区、八卦岭、清水河、上步工业区、车公庙、农科园到科技园,深业集团的发展跟深圳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第二,是我们为这次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做了充分准备,早在2017年我们就联合了深圳规划研究院、深圳能源集团,另外还有腾讯、华为、浪尖6家企业共同发起和注册了深圳市城市梦工厂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的成员囊括了深圳市各个细分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比亚迪、华大基因、光启、碳云智能、柔宇科技、迈瑞等等,这些科技企业全部都是城市梦工厂创新研究院的成员单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着力去了解各个创新领域的企业他们新的技术运用、发展和城市空间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三,是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新起点上,我们积极探索未来产业和未来城市空间的关系,我们要在产城可变空间的打造、全屋智能及智能屋的设计、智慧康养等多个领域加大投入,这已经是深业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所以这次龙华区系统推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计划,跟深业集团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是高度契合的,我们非常愿意并全情参与其中。

前期,我们和龙华区进行了多轮对接,就深度参与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全集团的资源,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重点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企业聚集、场景建设和运营管理,未来产业导入等方面跟龙华区开展全面合作。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做两件事,第一个是刚才刘蕾副书记介绍的,我们跟龙华区共同发起成立未来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为参与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的是实现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规模化、产业化的运用,特别是在大规模商用普及之前,我们推动在十几个场景中进行试用,找准这些科技成果和产品应用的方向和市场发展前景方向。第二个是城市梦工厂创新研究院向所有有志于参与到龙华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计划有实力的团队、企业完全开放,共同构建龙华区的创新生态环境。所以我们在此也诚挚邀请全球有梦想、有实力、有科技成果的企业一起加入到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里面来,在龙华这片热土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为深圳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我们一起探索前行。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郭晨主任,未来城市是一个新的概念,各地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您认为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如何?

郭晨:谢谢这位记者对未来城市的关注,对龙华未来城市的关注。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今天全世界57%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且这个比例将在本世纪中叶会逼近70%,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人类正在进行一场星球尺度上的城市化道路。工业革命以来,人口向城市的集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和美好生活,深圳包括在座的各位也是场全球城市化浪潮的受益者,尤其是以通信、数据和计算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城市的演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复杂性。深圳只有成为全球城市化的先行者,才能真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未来城市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今天的深圳相对于40年前的边陲小镇就是未来城市,而且是40年前想不到、也不敢想的未来城市。所以我们今天谈未来城市,首先要立足今天的深圳,然后要有想象力!30年以后的深圳大概率是要超出我们今天的想象。所以立刻启动未来城市的探索对深圳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我提三个点,既是未来城市研究的三个层次,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三个趋势:

第一个是"数据实证"。过去我们讨论未来主要靠猜,讨论未来城市更加靠猜。因为城市规模太大、周期太长、成本太高,没法对照实验也就没法证伪。但是今后就不一样了,通过覆盖整个城市运行方方面面的数据采集和汇聚,来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量化表达和数据实证,可以准确评价城市运行的某一维度,也可以不断验证城市运行不同维度之间的相互关系,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人力无法掌控的海量数据进行建模和计算。城市终于不再是一个只能感性评价发展质量的人文社科话题了。

第二个是"场景实验"。未来的尽头依然是未来,不确定性不能为纯逻辑的归纳演绎所覆盖,所以我们还需要超越因果证明的场景构建与规划设计。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真正稀缺的不再是供给,而是需求,谁能创造需求谁就掌握了核心竞争力。场景实验是在做什么?就是在创造需求的土壤,就是在验证需求。深圳刚刚举办的全球5G应用大赛各界好评如潮,为什么?因为很及时,因为今天就是5G在技术供给上没有问题,但是需求没找到的阶段。技术可以在实验室中验证,而需求只能在真实的城市场景中验证。以5G为例,5G能够1秒钟下载一部电影,这个实验室就能证明,但是到底有谁用它来干1秒钟下载电影的事,必须放到城市场景中。

第三个是"工程实践"。这里说的"工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挖土挖洞盖房子,而是运用工程思维,将超前于城市发展现状的外源技术加以实现和推广,进而助力实现城市发展愿景。新基建就是这一阶段的典型实践。当新技术支撑下的新型基础设施成功转化为新型城市公共服务、新的城市能源供给、新的城市交通组织、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医疗服务,等等,未来城市生活场景才能得以实现。同时,每一个新的生活场景都是一个新兴产业方向,新经济的繁荣也将由此而生,这就是城市创新对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基础性作用。

上述数据实证、场景实验、工程实践这三大趋势,最重要的是场景实验。数据实证是数字空间,工程实践是物质空间,唯有通过场景实验,才能真正建立打通物质空间和数字空间的通道,迈向物质空间与数字空间融合发展的未来城市之路。我就介绍这些。

王楚宏: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上午连续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各位记者辛苦了,也感谢台上的各位发布人,今天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和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