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年轻人爱熬夜是因为舍不得睡?别让原地踏步式的兴趣毁掉健康
2021-02-10 2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年轻人爱熬夜是因为舍不得睡?别让原地踏步式的兴趣毁掉健康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近期,在一档综艺节目中,“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爱熬夜”的话题,引发了网友对熬夜的讨论。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年轻人发现,多数人爱熬夜的原因竟然是舍不得睡。

很多人养成了睡前刷手机打发时间的习惯,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就是迎合用户的碎片化空闲时间。虽然每个完整的短视频大概都在1分钟左右,但是,平台“嗑瓜子效应”的产品设置和投其所好的推送,很容易让用户看完一个视频之后,习惯性地滑动屏幕进入下一个视频,最后沉迷于不断滑动,根本停不下来的状态。

其次,白天工作、学习中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焦虑的状态,夜深人静难得放松,很多人在“只要我不睡,这一天就没有结束”的错觉中放空自己,以缓冲对未来一天的焦虑。

我们理解每一份熬夜的心情,但是,任何情况都不该以身体健康作为代价。更何况,这些多是让你沉迷而不提升,原地踏步的兴趣!春节即将到来,希望大家能放下手机,走出网络,多多陪陪家人,拥抱自然,放松身心。

你认为熬夜会带来了哪些危害?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仰和百花心理咨询师 刘萍

国家执业资格认证心理咨询师二级

深圳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制作、校审: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视频剪辑:刘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