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47期|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就是一辈子的作业
2021-02-25 1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47期|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就是一辈子的作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新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要提高质量,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为什么下了班,还要回家做作业”“现在的孩子作业大部分都是家长做的”“怎么还要我们来负责批改”……近年来,类似的声音在家长群体中频频出现。越来越多的微信群,从曾经的沟通交流群,变成了家长作业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批改作业原本就是教师的职责,可是一些老师不但要求家长在孩子作业写完之后进行检查、签字,还要家长仔细批改孩子的家庭作业,并让其加以改正。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禁止家长批改作业”了。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那么,这种现象为何还长期存在呢?

其中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老师身上的难处。如今,加在老师身上的考核指标不断增多,还有诸多教学活动安排令老师们身心俱疲。为了避免冲突,一些老师甚至不敢严格对待学生。老师转嫁批改作业的责任固然不对,但何尝不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深圳推出的免费课后延时服务,或许是一种解决办法,让学生能在下课后,在学校里把作业完成,而不用一股脑都带回家,也减少了需要家长批改作业的情况。

其次,也有部分家长存在着“把孩子交给学校后,什么都不管了”的情况。子不教,父之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不管是多么敬业的老师,都难以做到全方位呵护每一位学生。对于家长这个身份来说,孩子就是他们一辈子的作业。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作业与考试不闻不问,采取放羊式管理,可能也是一种失职。家长适当关心孩子的作业成绩,有助于加强孩子的荣誉感,也有助于补充老师可能会忽略的细节。如果让学生在老师的督促下,独立完成作业解答过程,老师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订正指导后,家长定时关注作业成绩,可能是一种比较和谐的作业流程。

综上所述,破解“让家长批改作业”的难题,不能一禁了之,还是要落实减负措施。首先,要为学生减负,减少不必要的作业布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是合理确定教师的责任,以便学校更好地回归教育本位。这不止是家长的呼声,也是老师的期盼。

相关链接:

不用再改作业家长为何未觉轻松?后续落实大多虎头蛇尾

教育部:禁止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46期|奶茶消费要理性

深网观察 第345期|电动平衡车 需要平衡发展

深网观察 第344期|独居有乐,也有烦恼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