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05期|我们报道过的“问题童书”,检察院也关注了
2020-12-22 15: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05期|我们报道过的“问题童书”,检察院也关注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暗黑画风、打架斗殴、装神弄鬼、群魔乱舞,血腥的场面、惊悚的描述……这样的画面出现在大人的世界中,在阅读之前尚且需要思辨,如果出现在孩子的阅读世界,将会引起哪些影响?为此,深圳新闻网从今年6月起,连续报道《淘气包马小跳》、《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儿童读物中出现的不良内容,呼吁社会关注问题童书,取得了积极的舆论反响。

为了有效解决少儿图书中存在的诸多乱象,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全国首次针对问题童书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召集了多个部门、机构,以及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家长代表共同磋商,希望通过公益诉讼公开听证,达成共识、凝聚合力,净化少儿图书出版环境,还孩子们一片绿色的阅读天空。听证会在网上直播,引来34万热心网友的关注。

有害出版物损人心智,尤其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毒害更深。相关职能部门在近些年加大了少儿出版物的管理和市场整治力度,但一位少儿出版社社长坦言,“整治效果有限,尚未实现问题童书的根本性改观”。基于此,市检察院大规模大动作的召开了本次公益诉讼听证会。从童书问题、公众利益、营造合力三方面审视,我们对本次听证会的必要性、紧迫性以及接下来将取得的效果,将会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近些年,几乎所有的出版机构都在争夺少儿图书市场,少儿读物也是整个出版业火力最强的战场之一。问题童书混杂其中,利用监管漏洞蒙混进市场,通过多种渠道进入孩子们的视野当中,带来了极其严重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危险。以记者报道过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一文为例,孩子们看到如此详细,乃至“梦幻”的自杀描写,家长们该有多着急上火!

孩子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共同的关切,贯穿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毒奶粉、毒玩具,乃至毒童书,无一不让大人操碎了心。毒奶粉毒玩具对孩子的损害是有形的,容易被人发现,但毒童书带来的危害则是隐蔽的、长期的,不容易被监护人发觉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事关公共利益和家庭、国家的长远发展,有关部门对此极为重视。

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到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家长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对问题童书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提出了问题童书的“六宗罪”,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代表们站在各自立场,从准入、审核、监管多个角度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如果单靠某个部门的力量难以让问题得到解决,此次公开听证公益诉讼,则是以人民的名义,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问题童书的解决出谋划策,可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检察公益诉讼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安排,毫无疑问,本次针对问题童书的公益诉讼为这项制度丰富了样本。基于群策群力,达成社会合意,为公共利益提供保障,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快捷通道。我们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有害童书真正消失在孩子们的世界中。问题或许还会不断涌现,但找对了路径,孩子们心中清朗的天空将在我们的围观、参与、合作治理中得到守护。


相关报道:

IN视频|向“问题童书”说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

刚刚,2020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发布!(附30强入围书单)

深圳首家“智慧童书馆”落户桃源街道峰景社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4期|加强电动车常态化管理 , 保障市民安全

深网观察 第303期|为基础研究备好“暖板凳”

深网观察 第302期|互联网巨头“土味梗”广告翻车之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