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04期|加强电动车常态化管理 , 保障市民安全
2020-12-21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04期|加强电动车常态化管理 , 保障市民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从12月21日起,深圳交警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月暨外卖、快递行业集中整治行动,按照“三个一律”严查民生行业电动车违法,即在电动自行车禁行区域驾驶未信息化备案的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有违法一律扣车;驾驶非机动车暴力冲撞执勤人员一律依法拘留;驾驶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不配合执法一律抄告区交安委办通知所在企业列入黑名单,用集中治理彰显城市交通精细化治理。

深圳交警指出,“猎虎”天天有、周周有,电动车违法查处也必须日日查、夜夜查、时时查。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秩序管理,深圳交警从今天起开展电动自行车常态执法专项整治,采取铁骑抄、视频拍及现场拍等执法方式,严查严管民生行业交通违法。在外卖集中时段,重点整治外卖骑手不按道行驶、不戴头盔、冲红灯、走机动车道、在非机动车道逆行等违法行为。在平峰时段,严查所有涉摩涉电车辆逆行、走机动车道、冲红灯、违规载人载物、超标、非法营运、在非机动车道逆行等违法行为。

今时今日,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从事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服务的骑手,不管白天黑夜,晴天雨天,骑手们都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但在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一部分骑手却无视交通安全、交通法规,肆意闯红灯、逆行、超速,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一直以来,公众及监管部门对电动车都怀着一番复杂的情感,一方面,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已走进千家万户,轻便快捷;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规模庞大,在为市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生活服务同时,也存在不少忽视交通安全的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市共查处快递、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1.86万宗,其中快递行业交通违法1800余宗;外卖专送骑手交通违法3800余宗,外卖众包骑手交通违法1.29万宗,占比77.2%。外卖小哥们想要多接单,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不得不压缩每一单的时间,往往就忽视了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畅顺与否,直接影响市民在一座城市居住的幸福感,也关乎骑手的生命安全。面对如何破解电动车管理难题,杜绝“用生命送货”,深圳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力度集中整治外卖、快递等行业违法行为,加强外卖、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预防事故,营造良好的通行秩序。

在加强查处的同时,还需强化违法骑手管理和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治理,有效规范市内民生行业出行秩序,逐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相关企业有义务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城市道路安全助力。用生命争分夺秒,或许会提升一点速度,却失去了安全。希望每一位骑手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发,平安到家。


相关报道:

交警21日起严查民生行业电单车违法

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月启动 当月违法四次以上骑手将“拉黑”

妈妈骑电动车带女儿在机动车道上逆行,与小车头对头相撞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3期|为基础研究备好“暖板凳”

深网观察 第302期|互联网巨头“土味梗”广告翻车之问

深网观察 第301期|当心,网上传谣将被处罚

深网观察 第300期|为传播“圳能量”注入源头活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