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02期|互联网巨头“土味梗”广告翻车之问
2020-12-17 2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02期|互联网巨头“土味梗”广告翻车之问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投放于一些短视频平台的京东金融广告引起争议。广告中“中年男子飞机升舱被嘲讽”、“借贷才不被人笑话”等内容被指诱导借贷,其价值观取向也引发了舆论的质疑。12月15日,京东金融在微博发布致歉信,承认多条短视频存在价值观问题,将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这已经不是这些金融科技巨头广告第一次惹众怒了。今年9月,360借条推出的一条广告中,一名空姐打扮的女子称只有在360借条上借钱才愿意嫁,该广告被指内容低俗且涉嫌违规,受到大量网友投诉。

近年来,一些金融科技方面的巨头企业,在各个平台都用所谓的“土味视频”打起了广告。赚取流量与网民覆盖率,却无法取得相称的美誉。这些低俗营销、哗众取宠的短视频,不是“土”而是“恶”,不但“辣”眼睛,还可能会“毒”心灵“害”社会。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似乎只要能吸引网络流量,就可以不择手段。

互联网不是垃圾场,更不是可以让巨头们肆无忌惮的“游乐场”。最近一个半月以来,监管部门接连出台反垄断政策并进行多次反垄断表态,例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国务院同意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等。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预示着互联网反垄断强监管时代已经到来。巨头们也该迎来合适的规矩了。

“遵从监管是金融科技行得稳、走得远的保障。”这是蚂蚁集团董事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井贤栋12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的发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杜绝“三观不正”广告,要加大对这些金融科技巨头的管理力度,要强化责任追究,更要使其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而不是唯财、唯流量。互联网的底线不能跨越,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需要所有的企业都心存敬畏。

相关报道: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反垄断,让创新火花更闪耀、让竞争环境更公平

为网络小额贷款装上“安全阀”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1期|当心,网上传谣将被处罚

深网观察 第300期|为传播“圳能量”注入源头活水

深网观察 第299期|关注深圳垃圾分类的最大罚单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