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99期|关注深圳垃圾分类的最大罚单
2020-12-14 1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99期|关注深圳垃圾分类的最大罚单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12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宝安区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近日发现,水稻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不能就地处理的餐厨垃圾,交由非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收集运输处理。为此,执法部门开出了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最大罚单——10万元。

在这张大额罚单的背后,是餐厨垃圾这个老大难问题,早在2012年,记者采访时发现,深圳每天有1000多吨餐厨垃圾消失在监管视野中,相关部门仅在2011年下半年就出动执法人员32317人次,执法车辆5000多辆,拆除了超过一万平方米的“潲水猪”猪棚。而2016年的数据显示,我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率仅为17.8%。在餐厨垃圾非法牟利的利益链条中,将餐厨垃圾卖给黑作坊提炼地沟油或者提供给非法养殖场喂猪,对某些大型产废单位来说省心又省力,还能获得一笔灰色收入。

为了解决餐厨垃圾的问题,确保市民的食品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出台了《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公布了各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及设施。部分特许经营企业还采用科学手段,建立了全区餐饮单位分布GIS系统,合理划分收运路线,开发收运服务APP,保证及时调度,高效完成餐厨垃圾收运任务。此外,深圳还提出“光盘日”,引导市民践行“光盘”,为城市减负。

上述一项项措施,推进了深圳餐厨垃圾问题的处理进度。然而,近日出现的餐厨垃圾违规处理事件,究竟是个例还是冰山一角?该企业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为了筹备餐馆,没来得及通知专门机构回收餐厨垃圾。对于这种说法,还需要深入调查与核实。

此次深圳因为垃圾分类问题对涉事企业开出的最大罚款,展现了深圳推进垃圾分类的决心和力度。更需要关注的是,政府部门后期对行业问题将如何深入调查,对政策如何精准完善、抓好落实,同时发挥好“以罚代管”的作用,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监督,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推进垃圾分类,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相关报道:

深圳开出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最大罚单

有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如何分类投放?这一点要做到

“大胃王”日“吞”厨余垃圾150吨 看龙岗这家厨余垃圾处理厂如何变废为宝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98期|寻找家校合作的合适边界

深网观察 第297期|购物热背后的冷思考

深网观察 第296期|别把关注点放错了位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