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98期|寻找家校合作的合适边界
2020-12-11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98期|寻找家校合作的合适边界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12月1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杜绝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问题,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学校在作业方式上进行探索创新,但有些作业布置却“变质”了,作业难度过大或者需要家长全程参与,导致家长被作业“绑架”。有家长反映,孩子的老师只负责讲课和布置作业,辅导和批改作业的任务全落在了家长头上。在江西一所学校的三年级家长群中,还曾有老师点名批评几位没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忙碌了一天,本想好好休息,却被孩子的老师布置了额外任务,让不少家长感受到生活的崩溃瞬间。还有打着拓展思维旗号的某些创新作业,比如“数一亿粒米”,更是让家长头疼。

家长肩负家庭教育的责任,但是老师不能把本属分内的工作职责转移给家长。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可以监督孩子完成作业,但老师的分内事不该成为家长的负担,这不仅会挫伤家长教育的积极性,也不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对学生来说,作业能检验课堂知识掌握的程度,而学习能力的发展则要靠独立思考,也就是说,独立完成作业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家长与学校之间本应形成教育合力,但配合老师批改作业却让家长成了学校的“临时工”。当家长群逐渐变成老师布置任务以及家长夸张赞美的渠道,双方交流的不对等也让矛盾日益激化、责任逐渐混淆,背离了育人初衷。

家校职责应该理清边界,各归其位,建立良性的“家校关系”。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都有彼此不能取代的部分,各自有不同的职责范围,学校提供规范科学的教育体系,传授知识并解疑答惑,而家庭教育作为重要的补充,有助于培育孩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老师不应将教育教学任务转移给家长,而家庭教育应更多侧重于孩子的性格培养和习惯养成。理清家校各自的教育责任,是构建良性家校合作的前提。在合作交流中,老师与家长应有明确的边界意识,相互尊重不越界,给予彼此独立自主的空间,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教育环境。

当然,如何寻找到合理的家校职责边界,或许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即使是在一个家庭内部,对此可能也有不同看法。合理的家庭作业,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很多时候父母觉得是自己在付出,但其实有时候‬‬孩子也在帮助‬‬父母成长,只是可能被家长忽略了。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关键阶段,都离不开父母付出的心血。要想寻找合理的家校职责边界,可能首先需要废除家长的“分数崇拜”。其次,把“必须完成”的作业调整为“选择完成”,让孩子根据不同的兴趣挑选,禁止出现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的现象,让家长避免被家庭作业“绑架”。


相关报道:

作业到底谁改?教育部表态了!

到底是谁的本职工作!家长不改作业还要写情况说明?

教育部:对于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97期|购物热背后的冷思考

深网观察 第296期|别把关注点放错了位置

深网观察 第295期|精准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冬季抗疫工作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