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95期|精准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冬季抗疫工作
2020-12-08 1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95期|精准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冬季抗疫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最近几天,天津、内蒙古、成都、上海等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在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已明确指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我国的实践证明,新冠疫情可防可控。可是从全球范围看,抗疫情况却仍然不容乐观,有些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刷新纪录,甚至呈现迅猛反弹的情况。对于中国而言,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这也从侧面说明,疫情防控绝非一国之事。

今天凌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微博提到,上海进博会和日本奥运会的防疫措施,透露着未来防疫策略和全球交流场景,精准防控会逐渐成为全球的共同选项。上海进博会和日本奥运会在某种程度上的共通,从侧面说明精准防控是应对秋冬零星散发疫情的有力“武器”。

在当前形势下,国内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实属正常现象,无需过度恐慌。11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如果有零星病例发生,是常态化防控下的正常现象,如果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難的。目前,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即使在疫情期间,世界各国的交流也不可能完全阻隔。虽然在入境时有严格的隔离、消杀等措施,但货运、冷链物品等输入物品,同样存在一定风险;加之,冬季原本便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节,这也是导致零星病例出现的因素之一。

时至今日,我们历经疫情大考,对疫情有了更理性的认识。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提醒着我们,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散去,此时放松警惕,便是与科学防疫背道而驰。新冠疫情存在长期性、反复性,新冠病毒或与我们长期并存。我们要接受这样的常态,既不麻痹大意,也不过度紧张。在疫情防控时期,要保持平和、平稳的冷静心态。疫情尚未过去,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很艰巨,我们要保持“不松懈、不麻痹”的思想,注意个人防护,从自身做起,让防疫成为一种习惯,不信谣、不传谣,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传播者,努力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相关报道:

世卫组织总干事:疫情展现了人类最好和最坏的应对能力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香港本轮疫情流行“危险病毒株”:传染力更强,壮年成高危人群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94期|牵住“互联网竞价排名”的牛鼻子

深网观察 第293期|基础教育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深网观察 第292期|呵护交通安全,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