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92期|呵护交通安全,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2020-12-03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92期|呵护交通安全,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一名深圳男子疑似不满前方的士在斑马线礼让行人时间过长,对出租车司机破口大骂,随后更是5次连续别车,险些造成交通事故。

“路怒症”可以说是最常见的“马路杀手”。除了“路怒症”,开车打电话、刷微博微信,疲劳驾驶、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等不良驾驶行为都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有的甚至车毁人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12月2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据公安部公开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77.7%的伤亡事故是机动车肇事导致。“未按规定让行”“酒后醉酒驾驶”“无证驾驶”“违法超车”等“危险驾驶症”均榜上有名。

守护城市交通安全,首先需要每一位驾驶员守好安全行车的底线。每一位司机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拿到驾照上路,无论你是新手司机还是“老司机”,都应当“知危险”,不能犯如醉酒驾驶、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闯红灯等低级错误。每一位司机都应该让文明开车成为自己的责任。

守护交通安全,还需要每一位行人自觉担负起遵守交通秩序的责任,即“会避险”。过马路不要玩手机、要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要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要在机动车道行走……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常识”,当真正走上马路的时候,能否坚守这些规定,正是每一位深圳人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的体现。

守护交通安全,更需要执法部门的努力维护。从2019年以来,深圳交警采取十项重点举措——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整治非机动车违法乱象、深入推行拉链式交替通行、严查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开展“为生命避让”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医院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强力推进系列整治行动、推进骑行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强化路口秩序管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提升交通文明水平。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切勿拿生命在马路上当赌注。守护交通安全,不能单靠某个节日的守法合规,更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提高安全意识,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让每条道路都成为“平安大道”。


相关报道:

交警提醒:未按规定让行是交通伤亡事故“首恶”

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了!

刑拘!疯狂别车还泼“奶茶”,警方通报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91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消除学历歧视

深网观察 第290期|要看花海,还是人山人海?

深网观察 第289期|见天,见地,见到更美好的自己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