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轮疫情流行“危险病毒株”:传染力更强,壮年成高危人群
2020-12-08 10:49
来源: 海外网

香港本轮疫情流行“危险病毒株”:传染力更强,壮年成高危人群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12月8日消息,香港7日又有78人确诊新冠肺炎。香港特区医管局发现,本轮疫情的重症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并且流行“危险病毒株”,传染性比以往几波疫情更强,而且壮年人士也成高危人群,确诊患者的病毒量高,传播性强,患者病情也急剧恶化。

据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在香港7日新增的78宗确诊个案中,有71宗属本地个案,不明源头个案占29宗。另外,目前香港公立医院有36名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危重,其中33人是在第四波疫情期间入院,6人是60岁以下的壮年人士。香港特区医管局深切治疗科统筹委员会成员陈劲松指出,虽然本轮仍以尼泊尔的病毒株为主,但有别于过去几波疫情,这类病毒株专攻壮年人士,并在壮年人士的圈子里快速扩散。

陈劲松表示:“他们(壮年患者)的病毒量比较高,传染性也比较高。部分人进入深切治疗部时呼吸衰竭,很多病人已经有抗体反应,但这一波的抗体反应来得较迟,令病毒容易传染,不少病人一进来病情就已经非常严重,需要急救措施,所以我们觉得这一波的病毒是危险的病毒株。”

其中,一名情况危重的患者是45岁伊丽莎白医院病理科医生,他入院时情况已十分严重,被送入深切治疗部插喉急救。陈劲松说:“这一波疫情中,危重病人不单仅限于年长的病人,所以我在此提醒各位市民要更加小心谨慎,不要以为该病只影响年长病人。”

他还表示,如果患者状况十分差,即使用呼吸机也无法维持血氧在安全水平,才会使用人工心肺机,但风险也高,“外国病例反映,如使用人工心肺后死亡率达50%,年轻患者也达30%至40%。”他还预计,深切治疗部的服务压力陆续增加,医管局已削减部分非紧急手术,并将年轻及较稳定的病人分流至不同医院。

另外,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透露,卫生防护中心大楼4楼也出现小型暴发,涉及3名居家检疫小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接听居家及酒店检疫者的问询,其中一名职员确诊、两名职员初步阳性。她表示,处理相关个案方法与处理其他办公室个案没有分别,会进行大清洗,密切接触者会被送往检疫,整座大楼的其他员工则会接受检测,尽量安排相关员工在家工作。她表示,仍在计算密切接触者人数,或涉及数十人。

(原题为《香港本轮疫情流行“危险病毒株”传染力更强,壮年成高危人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