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3期|当心网络招聘“馅饼”成陷阱
2020-10-23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3期|当心网络招聘“馅饼”成陷阱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金九银十”招聘季来临,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通过网络找工作。网络招聘为公司和求职者提供了便利,但也暗藏一些陷阱,往往让人防不胜防。

近日,上海市发生了一起虚假网络招聘案件。一个诈骗团伙设下招聘陷阱,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短短1个月内,就有17名求职者被骗。如何规避网络招聘陷阱、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网络招聘方便快捷,深受广大求职者青睐。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招聘活动转移至线上。但是另一方面,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可能良莠不齐,有的招聘网站甚至成为某些诈骗陷阱的“温床”。一些不法分子常常以“高薪”、“不要学历、不限经验”“高提成”“有梦想”等为幌子,诱导求职者踩进陷阱。

在利益驱使下,一些网络招聘已经形成欺诈产业链。对于普通求职者来说,有些防不胜防之感。未入职就先收取“体检费”“保证金”“培训费”“服装费”“就业指导费”等费用,已经成为了不法分子诈骗的惯用伎俩,让求职者大伤脑筋。

如今,网络招聘骗局正从低级诈骗发展到职业诈骗,诈骗的“套路”不断翻新。他们有的通过培训、兼职陷阱敛财,有的骗取个人信息倒卖获利,有的借招聘之名窃取劳动成果,有的让应聘者点击植入病毒的木马链接,盗刷应聘者的银行卡或支付宝牟利。

因此,网上招聘有风险,应聘理应多留神。在此,我们提醒广大求职者,在网络平台求职时,尽量选择与运营时间长、信誉度高的正规网站进行合作;其次,对于网络上一些来历不明的招聘信息要多加分辨,不要被招聘公司宣称的“优厚待遇”蒙蔽双眼;最后,一般正常的招聘不会收取费用,在应聘过程中如果出现不合常理的情况可要求面试官等人出示自己的证件,若发现是骗局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当然,网络招聘行业也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遵法、守法意识;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各网络招聘平台的监管,不要给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配套的制度法规也应该尽快完善、出台,形成网上网下的共同监督,以充分规范市场、保护求职者的利益,真正让网络招聘成为双方的“机遇”,而不是坑害求职者的“陷阱”。


相关报道:

虚假信息、预付押金……网络招聘当心有“陷阱”

坑!“招模特”的骗局,套路一环接一环…深圳多人上当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62期|老旧小区改造要对症下药

深网观察 第261期|为见义勇为者保驾护航

深网观察 第260期|数字人民币从深圳成功起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