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0期|数字人民币从深圳成功起跑
2020-10-20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0期|数字人民币从深圳成功起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恭喜您参与的‘礼享罗湖’活动已中签,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即可领取。”10月18日24点,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圆满结束,收到上面这则短信的笔者有幸成为“锦鲤”之一,参与体验数字货币在深圳的首次内测活动。

如今许多人早已习惯出门不带现金,大部分时候都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进行消费。当遇到只能用现金支付的情况,便尴尬不已。但随着数字货币的应用落地,支付功能开启了新的篇章。对于作为消费者的笔者来说,此次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虽然在操作流程和使用体验上与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平台很相近,但其本质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前者是法定的、可流通的、有主权信用担保的、且不只是具有支付功能的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是真正意义上的“将人民币装进手机”。

本次活动获得了深圳市民的广泛支持。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达90.1万元,可见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备受热捧,反映了大众对新的支付方式落地应用的更高期待。

不同于以往的电子优惠券、移动支付、虚拟货币,此次在深圳小范围先行先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被专家解读为具有“划时代”意义。从优势上看,数字人民币不仅提高消费者在零售支付时的便捷性,也保障了个人账户的财产安全,更提高了人民币的防伪水平。随着新兴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支付工具,发展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同时,“法定”、“主权信用担保”等概念,让未来数字人民币带给社会的影响更加广泛和全面。数字人民币才刚刚开始试点,何时能够全面推广并投入使用,还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摸索。因此,本次数字人民币礼包只能在深圳罗湖使用,审慎创新——这正是闭环测试的意义。

此次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是深圳促消费政策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落地试点成功,将推进本地区和行业的常态化测试,也将加速推进更多地域和场景的测试,有助于数字人民币在技术、运维、风控等方面更加稳妥与全面。


相关报道:

数字人民币怎么用?方不方便?听中签者怎么说

深圳市罗湖区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上滑付款下滑收款 还可碰一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9期|构筑健康的亲子关系

深网观察 第258期|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之本

深网观察 第257期|每一个深圳人都有对“海”的向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