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8期|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之本
2020-10-16 16: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8期|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之本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缅栀

近日,某健康APP根据“24小时问诊”的服务情况,发布《夜间问诊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每天21点至次日7点的问诊用户中,65%是90后;在痤疮、脱发、抑郁等症状的咨询中,90后占比近8成。夜间问诊用户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机遇多、节奏快,在吸引年轻人前来寻求梦想的同时,也让他们背负了不小的工作压力。一时间,“头秃”成为当代年轻人相互调侃的流行词,“我太难了”也迅速成为面对麻烦和无奈时脱口而出的口头禅,年轻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屡次成为热点。曾有年轻网友坦言,等待体检报告的心情,类似于童年时等待成绩单的心情。社会高速发展,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房贷、升职等压力,每个人都不敢懈怠。久而久之,身体容易埋下亚健康的隐患。虽然工作很重要,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把握好奋斗和放松之间的平衡。

除了社会压力的增加,导致年轻人出现健康危机的原因还有多种方面。凌晨的朋友圈,不少朋友还在酒吧或烧烤摊上推杯换盏。高热量的食物,高糖、高脂肪的各类食品涌入,加重了肝脏和心脑血管的负担。同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娱乐方式,让更多人选择用“手指运动”代替运动,“宅”在家里网络冲浪。

为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关注劳动者健康,深圳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草案中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合理安排员工休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造成身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我们期待这能为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带来更多保障,促进企业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

有了政策保障,还需要年轻人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在饮食方面,注意合理饮食,避免高油、高脂肪的食物。在心理上,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通过社交、运动、培养爱好等方式打造积极的生活态度,保持乐观阳光的心态。日常生活中,避免熬夜、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保持适当运动、规律作息。

许多英年早逝的长辈与朋友,给亲友留下无尽的唏嘘。到医院住院部走一圈,就能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性。1957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号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在蒋南翔的倡导下,当时的清华园里,体育活动十分活跃。很多清华学子通过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参加体育锻炼也成为他们的终身习惯。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之本。科学的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还能使人以更饱满昂扬的精神投入工作与生活,这是每个人对家庭与社会的最好回报。


相关报道:

“后浪”总在夜间线上求医:咨询脱发抑郁90后占8成

深圳:构建国际一流医疗服务体系

“强制休假” 如何真正落地 专家:尽快推动落实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7期|每一个深圳人都有对“海”的向往

深网观察 第256期|全心全意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深网观察 第255期|“新时代深圳精神”叩响新的时代强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