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9期|构筑健康的亲子关系
2020-10-19 1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9期|构筑健康的亲子关系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近日,一位宜昌家长的电动车起步太快,他的女儿不慎从后座跌落,家长却并未发觉。后车司机放慢车速跟随孩子,并按喇叭希望引起孩子家长的注意。家长发现后停车,竟一脚将孩子踹倒在地,被踢翻在地的孩子顿时委屈大哭。

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的社会新闻往往令人愤恨。在一些特殊案例中,家长给孩子造成的伤害让人伤心。未成年人保护法承载着社会的强烈期待,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等问题。

让孩子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亲子关系是最为温暖、最为亲密的关系,爸爸妈妈是年幼的孩子最大的物质依靠、情感依靠。让人遗憾的是,有些父母习惯于在言语上折磨,甚至在肢体上打骂孩子。孩子从小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久而久之要么变得沉默自卑、要么有样学样用暴力解决问题。

做父母虽然没有考证一说,但是与孩子朝夕相处,还需经过自己良心和情的考验。

不合格的父母,轻则言语重伤,重则拳脚相加。近年来,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屡见报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让为人父母的看了既愤怒又心痛。

虐待孩子致伤致死,已经超出了“家务事”,或是“教育孩子”的范畴,触犯了法律。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总则、家庭保护、司法保护、法律责任各章中,用多个条款对父母的第一监护责任和家庭成员的协助义务进行强化、细化,突出了家庭监护主责,细化了监护职责和委托照护等制度,强化了家庭监护责任。在“家长制”的文化环境下,面对家庭和父母对孩子的伤害,只有让《未成年人保护法》硬起来,才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希望所有的家长,无论有多愤懑,不要被情绪所左右,将怒气释放到孩子身上。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控制住情绪,给孩子一片爱的蓝天,以情绪的和风吹拂孩子的成长。希望所有父母,认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肆意打骂孩子不容于为人父母的常情,更不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互相尊重不仅限于成年人与成年人,更在于长辈与未成年人,只有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人格是被尊重的,才能培养健康的亲子关系、亲密的家庭关系。


相关报道:

修订后的未保法呵护“少年的你” 诸多制度突破

装摄像头监督孩子是一种伤害

父亲酒后抱摔幼童 为什么虐童行为还会屡屡出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8期|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之本

深网观察 第257期|每一个深圳人都有对“海”的向往

深网观察 第256期|全心全意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