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8期|爱心 是一位教师最重要的绩效指标
2020-09-25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8期|爱心 是一位教师最重要的绩效指标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缅栀

校园是一个懵懂孩童成为追梦少年的地方,而老师,是前方孜孜不倦的引路人。在校时,我们可能与班主任“斗智斗勇”,疲于应付数不清的作业和考试,努力成为大家公认的“别人家的孩子”。时隔多年,提起老师,心中涌现的总是他们亲切又严厉的叮嘱,而这背后,饱含对未来最真诚的期盼。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内容,绩效工资分配将向办学质量高的学校和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倾斜。从全国来看,教师群体所享受的社会认同和物质待遇正逐步提升。在深圳,教育部门始终高度关注教师待遇,高薪聘请中小学教师,引进优秀师资,在深圳当老师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当然,教师待遇也有地区差异,在一些不发达西部省份,教师待遇依然偏低。

待遇要与绩效考核对应。升学率是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但不应成为衡量教师绩效的唯一标尺。数据的背后,是一群有个体差异的孩子,每个人的身心发展水平不一,老师对每位学生的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这些工作不能简单换算成一行行数据。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教师需要循循善诱,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念,将德育贯穿教学始终,这是教师职业初衷的体现,也是考核教师是否尽职尽责的重要标准。对学生的爱心,是衡量一位教师的最重要绩效指标。

“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老师在孩子身心成长的早期,扮演了重要的引导者角色,不只肩负传授知识的责任,还有立德树人的使命。在作为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教育中,教师的教育教学价值排在首位,尤其在深圳,很多家长工作很忙,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教师的德育功能更显重要。意见的出台使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绩效工资的联系更为紧密,使更多“扎根三尺讲台”的教师得到公平待遇。

对于常年奋斗在一线教学岗位的老师们来说,与学生家长打交道也是德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好的家校合作中,老师与家长合力共育形成良性循环,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之上共同承担孩子成长的责任。但在一系列家校矛盾事件中,家校边界模糊、权责不清成为诱发矛盾的主因。这既需要学校转变职能,变管理为服务,更需要教师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掌握良好的沟通技能,协助家长有效实施家庭教育。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时候,老师给孩子的温暖,比所传授的知识更能滋润人心。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应更多侧重于三尺讲台前,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工作,激励更多教师以言传身教传递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守护学生心中善良的种子。


相关报道

关于学区划分,教育部等八部门重磅发声了!

在深圳,当教师越来越幸福

教师年终奖超9万!这个地方上热搜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7期|谨防旅游中的“小惊险”变成“真危险”

深网观察 第246期|这一抬, 彰显着深圳的文明力量

深网观察 第245期|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