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7期|谨防旅游中的“小惊险”变成“真危险”
2020-09-24 1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7期|谨防旅游中的“小惊险”变成“真危险”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前不久,辽宁省本溪市虎谷峡景区玻璃滑道发生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2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已经明确,是暴雨导致滑道速度过快,人员发生碰撞所致。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盛,一些新兴的“网红景区”事故不断。2018年,一名游客在奥陶纪景区体验“极限飞跃”项目时,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发现背后安全绳扣脱落,庆幸的是这名游客安全到达终点;2019年,上饶桃花源记游乐场发生载人热气球坠亡事故;近日,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内,一名女子从速滑索道上坠入山谷,该女子为景区工作人员,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频发的事故,再一次为“网红景点”敲响了安全警钟。

互联网时代,流量是盈利的基础。利用惊险刺激吸引眼球,是众多“网红景点”的商业逻辑。不难发现,近几年来,“天空悬廊”“玻璃栈道”“高空秋千”等一系列景点相关信息在社交平台热度高涨,受到不少年轻人的点赞与追捧,甚至争相体验。说到底,“网红景点”的运营模式也是一种“网红经济”,是利用惊险、刺激、恐怖等噱头,利用网络营销手段吸引关注与游客,来达到盈利目的商业逻辑。

对“网红经济”无底线追捧,让一些景区在运营安全方面放松了警惕。景区适当运用营销策略,带来流量、提高人气,固然无可厚非,但是,假如只把运营管理的精力全盘放在追求“网红经济”,景区安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回到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试问一个景区若是连工作人员的安全都不能保障,如何能够保证游客的安全?

生命的逝去令人惋惜,如何预防此类事件发生,以及更深层次的追责,更值得深思。积小致巨,一件安全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具体来说,涉事景区游乐设备的生产质量是否合格,使用安装方法是否得当,是否每日进行安全检验检测,是否定期进行监督管理,工作人员操作是否正确等等,都应该纳入追责问责的考虑范围内。把追责问责落到实处,把责任具体到每一个环节与细节,避免“小惊险”变成“真危险”,才是让整个行业繁荣发展的长久之计,才能为“网红景区”牢牢系上“安全带”,而不是用沉重的生命代价,换取短暂的“冷静”。


相关报道

全国超1500家景区门票减免 国庆长假旅游人次或达6亿

媒体刊文谈重庆高空索道坠亡事故:应集中排查网红景区安全隐患

国庆中秋假期即将到来 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复苏高潮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6期|这一抬, 彰显着深圳的文明力量

深网观察 第245期|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深网观察第244期|国庆假期,请注意出行安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