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当教师越来越幸福
2020-09-10 20:24
来源: 深圳发布

在深圳,当教师越来越幸福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今年教师节前夕,深圳特区报记者走近我市4位教师,他们的教龄涵盖了我市教育发展的各个时期。4位“园丁”向记者分享了他们感受到深圳教育的变化,以及对教师职业的感悟。

育才中学生物教师夏献平:

以教为乐以研为趣


▲夏献平

“以教为乐,以研为趣。”望着窗外学校湛蓝的运动场,育才中学夏献平老师认真数了一下,自19岁走上教师岗位,带过20多届高中毕业班,一晃已是36年。

36年里,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育才中学生物学科教研组长、教科室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夏献平说,所有的学术和成就都只是结果,而他最开心的还是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过程。

教师节前夕,夏献平早早就收到了来自学生的祝福,如今,他的学生遍布各行各业,夏献平说:“当老师最大的理想就是助力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昨天,作为南山区生物学教研员的他,又组织召开了南山区线上高中生物教研会,培养学生、培育教师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他的生物课幽默有趣、通俗生动,不仅教授学科知识,还传授方法和思维,学生的记忆里常常是一片欢笑声和想忘都忘不掉的知识,都说他是那位在三观形成和命运关键期给予清晰指引的“人生导师”。

明德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任继红:

总能看到孩子眼里的光


▲任继红

开学后,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任继红老师依然每天晚上都会把当天上课的情况和感想记录下来,与家长们分享。刚入学的小萌娃们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长的心,任继红温暖而俏皮的文字回放了每一天的场景,许多家长都专门保存了下来。

“一年级的小朋友非常可爱,他们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做法。”任继红告诉记者。从教20年之后,小学语文老师任继红还保持着工作的好奇和激情。“教育是面对人的,而人是复杂的,所以作为老师,我们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不断地去思考,怎样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才能真正蹲下来与孩子对话。”任继红说。例如,一年级的孩子,需要的是树立规则、培养兴趣,而六年级的孩子,更需要的是训练思维、给予更多的可能性。

“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孩子眼里是有光的。”任继红说,幸运的是,她发现,学生们永远都会给她惊喜,她总能看到孩子们眼里的光。“和孩子们在一起,安心从事教育,是最幸福的事。”

深职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游戏设计专业教师刘寒:教师要时刻具有危机意识


▲刘寒

在计算机行业10年间的磨砺,锻造了刘寒厚实的实践能力和项目攻坚经验。报着投身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他加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专注职业教育11年,成为一名甘为人梯的老师。

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工作多年,他熟知该产业的发展规律,也深刻感受到了毕业生所学技能与实际需要存在的差异。“我愿意修复其中差异,培养更优秀的学生。”从2009年加入深职院起,刘寒就十分注重日常教学效能,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在他的培养下,大量优秀毕业生脱颖而出,成为自主创业创新的生力军。

在刘寒眼中,产教深度融合是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如果一名老师不跟产业对接,只通过一种思路、一套课件施教,便是不合格的教师。如今,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在不断发展,老师们只有不断触摸、了解产业的变化和岗位的需求,才能给学生最有效的知识技能。”刘寒表示。

深大附中高中物理教师徐佳:

清华毕业选择深圳开启教育梦想



▲徐佳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中物理老师徐佳去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这名材料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时曾经有过多家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我问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画了三个圈,寻找它们的交集,教师就是其中的选择之一。”徐佳告诉记者,他有信心能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于是选择来深圳开启教育梦想。

转眼来到深大附中工作已满一年,徐佳最大的感受是“幸福”,这种幸福来源于学校对年轻老师的栽培,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可以让一名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快速进入角色。为了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过去一年来,他不仅认真备课,上课前都去“师父”的课堂听课,还会将自己的课录下来课后回看。

这种幸福还来源于孩子们的进步,高一刚进学校时他们都还是稚气未脱的初中毕业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很多孩子已经开始有了担当,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作为老师,徐佳心中充满了力量,幸福感油然而生。

徐佳说,经过一年的工作,自己感觉教学方面、班级管理方面都有一点小的进步,但还没有做出太多的成绩,自己一定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姚卓文 李丽 韩文嘉 焦子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