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违规6次!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快乐了谁?
2020-09-16 15:01
来源: 央视财经

50分钟违规6次!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快乐了谁?

人工智能朗读:

和饿了么让消费者选择多等待几分钟不同的是,美团在9月9日宣布,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并对系统持续优化,保障骑手安全行驶的时间。这一做法能够缓解骑手们的压力吗?美团的骑手们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

美团骑手:有了弹性八分钟之后,就是我心里有底了,就可能路上不会那样莽撞,会多看一下。

美团骑手:延时八分钟,但是给我们派了5单,一单延时八分钟,这一单不能超时,剩下4单都超时了,你要逆行、闯红灯了,扣款,有用吗?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饿了么的“让消费者多等五到十分钟”,还是美团的内部优化8分钟,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外卖骑手拼命抢时间的现状。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呼吁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应该针对外卖平台的这一规则制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维护这个市场的公平和正义,我们监管部门要介入,要让平台遵守《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遵守《反不当竞争法》相关规定,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这次曝光,要让外卖平台霸凌我们的外卖骑手和其他经营者的这种行为,要成为历史。

据饿了么平台透露,该平台的骑手达到300万人。而美团最新发布的财报,2020年上半年,从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其中新增骑手达到138.6万人。美团今年完成22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95.5%,其中外卖业务是美团实现盈利的最大功臣。而这盈利的背后,包含着上百万外卖骑手的辛苦付出。

对于这一事件的反思,外卖企业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一些措施上的回应,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我们的监管方,都需要考虑怎么样进一步的完善,营造一个比较健康规范的生态环境,作为外卖企业,应该努力给外卖骑手提供一个有尊严的、安全的、体面的工作,能够让骑手们得到更好的劳动权益的保障,这样他们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