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违规6次!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快乐了谁?
2020-09-16 15:01
来源: 央视财经

50分钟违规6次!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快乐了谁?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小时送达的这五单外卖,总共为小李带来了51.4元的收入。

小李说,因为周末的接单量要比工作日少一些,取餐和配送过程中也没有遇到太多麻烦,所以这次的配送时间还富裕了很多。但在整个配送过程中,小李还是闯了三次红灯,两次逆行,一次越双实黄线,共计六次违反交通规则。

什么原因让外卖骑手不得不拼命求快?

面对违规行为,骑手表示,每一个外卖员每一单都会出现违反交规的现象,而这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饿了么骑手:有时商家卡餐了,出不来餐,你怎么办,也没办法。有时候你送餐,写字楼不让上,你让这个顾客下来取餐,顾客一直二十分钟才下来,你说你怎么办,你的餐全部都超时了。我最长等过八分钟红灯,过不去你怎么办,你这个单子马上超时了,不就都是违章,你只要干送外卖、干骑手,我告诉你,百分之一百都要闯红灯。”

饿了么骑手:因为时间来不及,顾客还要催单,超时还要罚款、扣钱,所以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闯红灯的话,我们还是需要去闯一下。

记者从饿了么外卖骑手交谈中了解到,很多外卖骑手不惜以身犯险,屡次触犯交规,并不只是为了多拉活多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超时惩罚。

这位饿了么骑手告诉我们,他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大约能有一百多单超时的单子。扣钱多少是根据时间来判定的。

饿了么骑手:四五分钟以内,也就是0.7元钱、0.8元钱、1元多钱,要是超过十分钟以上,就是2、3元钱。

饿了么骑手:要投诉是罚款100元到200元吧,给差评罚款是50元到100元,几乎每个平台都这样。有时候发工资,肯定是钱不够数,有时候差100元、80元钱,也没人去追究这个事。

除了罚款规则过于严苛以外,有饿了么外卖骑手认为,平台的路程运算法则也有很多不合理。

饿了么骑手:配送是根据路程,根据远近来计算,并不会根据商家出餐快慢、餐大餐小来判断时间,只是单纯根据距离计算,不管这个单是好送不好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