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38期|让深圳拥有更多的 “主场时间”
2020-09-11 1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38期|让深圳拥有更多的 “主场时间”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9月10日,《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下称《纲要》)发布,《纲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明确优化赛事审批环节,支持深圳直接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A类国际体育赛事,优化提升现有赛事活动,打造国际知名体育赛事品牌。这让热爱体育的深圳人,看到了承办更多大赛的希望。

这座年轻城市对体育的喜爱,从一双拖鞋或许可窥见一二。去年的深圳国际马拉松赛,3万人点燃城市的能量。在笔者的朋友圈中,有一位运动“大神”,仅靠一双拖鞋就跑完了全程,且这个习惯坚持已久。当被问及为何不穿专业跑鞋,他回答道,“也试过专业跑鞋,但穿拖鞋跑更舒服。”虽不可思议,但细节见风采,镜头捕捉下的不经意,足证深圳人对体育的情感浓度。

“这里不是我们的故乡,却是我们的主场”,大约十七八年前,这句挂在深圳体育馆后面的巨幅广告,让很多深圳人至今热泪盈眶。体育可以体现一座城市的聚合力,大型赛事对于城市文化与经济的发展不可小觑。2014至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增长至2.2万亿,年均增长速度在18%左右。文化是潜移默化的,体育是热血沸腾的,一静一动,大型赛事恰好是交汇点,是时间与空间传播的最佳载体。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之一,而申报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等具体举措,便是直接承担这一目标的民生产品。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深圳,有山海平分秋色的美景,也需要大型体育赛事这样的“焦点”来汇聚世界的目光,展现城市的人文景观,这是另一种提升城市能见度的方法。用脚步丈量城市,此前深圳国际马拉松将赛道覆盖在了具有“深圳名片”美誉的最美赛道——深南大道,在高新科技企业聚集的福田、罗湖、南山三大中心区,途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春茧、大运火炬塔等多个知名地标。在跑步中感受一座城,身体的每个感官都被充分调动,这是身临其境的最佳体验。体育与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我们乐见这样的年度盛事,也不断塑造新的城市集体记忆。

在许多深圳人心中,大运会那个火热的夏天难以忘怀。年轻的深圳,市民体育锻炼氛围很浓,很多人自费参加马拉松、登山等体育活动,这是属于深圳人的精气神。深圳,作为很多人精神上的“第二故乡”,也正逐步变成体育运动的竞技主场。从“为一场球赴一座城”,到“足不出户,现场看遍世界一流赛事”,创造深圳的“主场时间”。如何让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进展,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深圳需要更多的大型赛事来强化“体育+”的主场凝聚力。

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扩大人均体育面积、打通体育人才上升通道,加大体育场馆的开放与利用力度,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与业余文化需求,让运动与城市的能量竞相迸发,为打造活力都市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报道:

广东印发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支持广深直接申报A类国际体育赛事

推动教育文体旅游事业创新发展

回顾昨日鹏城,著名体育摄影家吴峻分享特区图鉴40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37期|教师节,致敬每一位教师

深网观察 第236期|外卖平台需要更多的人性化改变

深网观察 第235期|莫让人行道成为“难行道”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