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35期|莫让人行道成为“难行道”
2020-09-08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35期|莫让人行道成为“难行道”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近日有网友反映,罗湖区泥岗东路泥岗桥立交至洪湖段双侧人行辅路非常狭窄,道路一侧还有施工路段,原一米宽的人行道被施工围栏占用,且靠近车道一侧无护栏,对附近市民的日常出行造成了困扰。

人行通道是城市交通系统的“毛细血管”,畅通无阻的人行通道对于打造便利的城市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一个城市的交通系统能够正常运行,主干道、宽阔大路固然必不可少,而诸多交错纵横的人行道,更是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人行通道不仅仅承载着市民日常的出行需求,同样也是外卖员、快递员的送餐送货通道,人行通道的安全性、通畅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座城市的日常运转,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过于狭窄的人行通道,不仅会对城市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从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可以看出,罗湖区泥岗东路泥岗桥立交至洪湖段双侧人行辅路最窄处仅有一臂之长,容纳着双向通行的密集人流与车流,其中甚至有不少上学的学生。这条人行路格外拥挤不说,且辅路与马路之间没有隔离措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问题,多位市民表示路过时“胆战心惊”。关于人行道规划,《深圳市道路设计指引(试行)》指出,不能为保障机动车的通行权而影响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空间,除人流量极少的山岭路段可设置宽度不小于1.5米的人行道或硬路肩以满足检修通行要求外,人行道最小宽度应不小于2米。

科学合理设置人行道,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在要求,是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指标之一。人行道的布置设计往往是多因素综合评判的结果,不仅要从城市总体规划、道路等级、不同区域特点等方面出发,还要考虑不同区域内的普通居民、残疾人、儿童、快递员、外卖员等不同人员的出行需求。人行道的设置关系着市民群众的切身安全,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必须精心安排部署,牢记民生福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度融入人行道的设计和使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说回前文的出行问题,收到网友反映后,深网记“路”仪派出记者到现场调查,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跟踪后续处理情况。对于市民出行问题,媒体的牵线搭桥、跟踪报道,是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按照城市规划和工程实施的责任单位认定责任方进行整改,也是必要举措。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更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提升城市品质。


相关报道:

深网记“路”仪|第1期:险!行人与汽车擦肩 泥岗东路人行道最窄不足1米

深南路上两处人行道变成了羊肠小道,究竟怎么回事?

人行道路面缺损及时获解决 网友点赞办事效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34期|重拳出击,斩断校园贷诈骗的黑手

深网观察 第233期|应保尽保 ,强化“弱有众扶”

深网观察 第232期|“最严限塑令”出炉,这剂好药还需搭配服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