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32期|“最严限塑令”出炉,这剂好药还需搭配服用
2020-09-03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32期|“最严限塑令”出炉,这剂好药还需搭配服用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9月1日,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实施。《意见》中提出,今年底前,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多个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要实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目标。

众所周知,塑料制品污染特别是塑料袋污染,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其实,“限塑令”早在2008年就开始实施,当时的规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应该说,在“限塑令”实施初期,其在限制塑料袋使用、遏制白色污染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有统计显示,自“限塑令”实施至2015年,国内的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累计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

然而,随着近年来外卖、快递等行业逐渐兴盛,以及塑料制品的替代品迟迟未出现,“限塑令”的效果也逐渐被弱化,塑料制品再次成为了人们生活里的“必需品”。而此次“最严限塑令”,则是给塑料制品的“死灰复燃”下了一剂猛药!

“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此次“新版限塑令”相较于以前,大面积地出现了“禁止”“限制”等字眼,“限塑”的态度更坚定。在具体实行方面,白纸黑字地规定了要“分种类去限制、分时间去限制、分地区去限制”。可以说这是一份更合理、更可执行的“限塑令”,让民众有了适应的时间,也让相关的生产厂商有了适应期和转型期。

其次,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深圳的民间“限塑”的意识也在不断觉醒。某著名连锁快餐店就在今年6月推出了无吸管杯盖。某奶茶品牌茶今年7月底,也在外卖打包时更多用纸袋和可供顾客重复使用的保温袋。另外据统计,深圳已在554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投入8.5万个循环包装箱。政府与民间互相作用,才能让“限塑令”的效果达到最佳。

此外,“限塑令”的推行并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责任多、部门多,难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相关部门应该严格负起引导和监管的责任。譬如,环保部门应对不同塑料制品提出分类管理要求,完善相关配套细则。而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大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政府也应当对环保材料的生产商给予一定的扶持与政策倾斜,让市民在无法使用塑料袋的情况下,能找到合适、廉价、好用的替代品。从根本上讲,这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一套既能限制塑料购物袋、吸管等用品生产,又能控制其使用量,还能确保替代品补充与供应的长效约束机制,以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公益宣传也应该做到位,让人们意识到塑料对环境和自身的伤害,才会更愿意主动配合和支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莫让“限塑令”成为“纸上令”!每一位市民都应当行动起来,相关主管监管部门也应当行动起来,减少一件塑料袋的生产使用,为子孙后代留住一片青山绿水!


相关报道:

“限塑令”升级!市民和商家普遍表示支持,对落实各有妙招

深圳部分商家已推出可降解塑料袋

广东限塑令实施首日:可降解购物袋一元一个有点贵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31期|教育培训行业既要自律,也要法律约束

深网观察 第230期|教师可行使惩戒权,是强化家校互信的关键一步

深网观察 第229期|秋季开学,共同巩固防疫新格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