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29期|秋季开学,共同巩固防疫新格局
2020-08-31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29期|秋季开学,共同巩固防疫新格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深圳中小学校本周开启秋季学期,孩子们再度返校上课。此次开学涉及中小学、幼儿园共2628所,师生员工237.4万人,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中小学执行。

深圳的疫情防控体系历经“实战”检验。作为一个人口流动活跃的大型城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市人民选择从容不迫、迎难而上,迅速织牢防控网络。从高科技抗疫到助力全球抗疫,从惠企政策到复工复产,深圳面对疫情形势的变化,直面难点、主动出击,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实践证明,深圳疫情防控体系能够经受检验,进一步彰显了深圳强大的风险治理能力。

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市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调度,深入总结和巩固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做好师生秋季返校开学准备工作。

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保障安全开学的基础。与其他场所不同,学校里人员较多、密集程度较大。因此,把好每一关,做好充分准备,不让病毒有任何可乘之机,显得尤为重要。在8月28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领导强调在开学前要全力做到属地管理和学校责任到位、卫教协作防控到位、师生健康监测管理到位、校园管理和安全保障到位、开学检查落实到位,以及把好健康关、卫生关、教育关,以最严格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

面对新学期疫情“大考”,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学期意味着新生的加入,意味着学校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之一。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理念深深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是科学防控的内在要求,也为接下来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学后,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双促进”,以最严标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在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家长、社会各界都要三方联动,共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只有学校严格检查、家长日常关心、社会各界支持,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全新格局,共同筑牢防控网络,才能让青春洋溢的校园更加安全。

相关报道:

五部门印发通知:学校不得通过提前开学等形式加收相关费用

钟南山当老师!9月1日晚,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又到开学季! 看全国各地疫情下开学百态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28期|精细作业,化解噪音污染老大难问题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答卷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六:不忘初心,牢记民生福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