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打”两场!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京持续火热上演
2023-04-09 13:51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一天“打”两场!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京持续火热上演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天“打”两场

演员表现力不减

观众热情不改

两场演出气氛热烈

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演员多次返场谢幕...

4月8日

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

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

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

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的

深圳原创精品舞剧《咏春》

在国家大剧院展开全国巡演

北京站的第二天演出

这也是首次一天上演两场

首次一天上演两场

台前幕后做好充分准备

下午1点半左右,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在后台看到演员和各岗位工作人员都在为首场下午场的演出做最后准备。

演员正仔细检查演出的道具和调整自己的状态,同时一批工作人员将补给品放到后台,给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打气、提振精神。据《咏春》剧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首次一天两场的演出,特别准备了功能饮料、苏打饼干等食品,提供给后台的演员进行中场补给。

最后上场前,记者在后台捕捉到活力充沛的演员们,面对“首次一天演出两场,对自己的体能有没有信心”的提问,演员们都表示信心满满。

叶问饰演者常宏基直言“非常有信心,一天三场都没问题”。永成饰演者许天慧告诉记者,今天状态相比昨天更放松,将以平常心稳稳地完成演出,她表示“有信心,我觉得没有问题”。

大春扮演者冯浩然表示这是第一次连演两场,感觉非常刺激,“我现在状态非常好,会努力‘炸翻两场演出’”。

接连上演两场

演员观众热情不改

精彩绝伦的下午场演出落幕,剧场内掌声不断,演员一次次跳下舞台谢幕,与观众融为一体。

演出结束后,不一会儿在剧场外,一批热情的观众已经在急切等待主创团队的到来,总编导周莉亚和韩真与到场的粉丝签名合影。

午场演出散场不到3小时,就迎来晚场演出,一天进行两场演出,对演员的体能和状态是个考验。记者观察到,两场演出下来,演员的表演力度不减、观众的观剧热情不改。

演出结束后,当即就有现场观众自发将观剧感受发布到社交平台,纷纷表示《咏春》值得!

“全程2个多小时探着上半身看完的”

“每一帧、每一个画面都不想错过”

“返场返了七八次依然掌声如雷”

“散场后随处都是讨论演出的声音”

“谢谢舞剧带来的奇妙体验”

“非常棒的剧,呼吁全球巡演”

“可以二刷”

一位本来购买了6月演出门票的粉丝,在参加完《咏春》剧组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发布会后,觉得这部舞剧“精准戳中我的点”,随即决定要“赶上”这次演出。

她在社交平台发布观后感想时提到,想看的全看到了,全员舞蹈质量在线,整部剧在编排和人物群像上都回到了自己喜欢的“韩周”模式。

对于接下来的巡演,她表示“这是一巡的开始,希望看到更好的2.0、3.0,希望《咏春》成为越来越值得回味的作品,下次再见!”

记者捕捉特别观众

收获热烈反响

在晚场演出开场前,记者捕捉到一位特别的观众。目前定居北京的瑞士人杜云龙向记者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功夫的喜爱,更在现场“大秀”武技。

杜云龙告诉记者,自己也在学习咏春拳,听说舞剧《咏春》结合了武术和舞蹈,于是带着非常期待的心情前来观看。

演出结束后,杜云龙向记者表示非常喜欢舞剧《咏春》,他觉得表演非常漂亮,剧情中有关叶问的故事和文化也很有意思,并表示也会推荐朋友去看。热爱中国功夫的他,发现剧中还出现了八卦掌、太极、螳螂拳等武术流派,“我跟我的朋友说,你一定要看《咏春》”。

值得关注的是,演员靳东也来到了演出现场。在演出后的采访中,他提到深圳这座城市走在最前沿,舞剧作品也走到了最前沿,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十几年前靳东经常到深圳进行话剧演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深圳对文化的需求很大,而深圳的文艺创作土壤飞跃提升也是基于深圳的发展。

靳东提到,这次舞剧《咏春》让他大开眼界,作品将广东的非遗文化咏春拳和舞蹈结合起来,把咏春的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诠释出来、传承开来,让人感到震撼。“可以说展现了深圳的水平。”

同时,靳东也为韩真和周莉亚两位编导点赞,他表示“每次出手都有‘天花板级’的作品呈现,舞剧《咏春》的完成度非常高,从编导、创作者到每一位演员,都带来了无可挑剔的表演。”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中外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王克观看了这场演出,他同时是叶问饰演者常宏基的班主任。

对于看到弟子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他十分感慨,“今天在舞台上看到宏基饰演的叶问,比他在上一部作品舞台形象的刻画、肢体的解放以及表达都有非常成熟的提升,相信他以后会创造出更多好的角色,为他骄傲”。

王克也表示,这几年一直有关注深圳歌剧舞剧院,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朝气的剧团,现在的年轻演员更需要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不管是深圳还是深圳歌剧舞剧院,都对年轻人非常友好。“它很开放,发展文化的力度大,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刚毕业的年轻人很适合这个平台。”王克说道。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