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后遗症”导致男性不育?了解这7点,不再惧怕“新冠后遗症”!
2022-12-09 08:57
来源: 科普中国

“新冠后遗症”导致男性不育?了解这7点,不再惧怕“新冠后遗症”!

人工智能朗读:

04

“新冠后遗症”的病因是什么?

目前,科学界并不清楚新冠后遗症的病因。

实际上,很多“新冠后遗症”的患者的化验检查都是正常的。这点很重要。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研究者试图寻找“新冠后遗症”可能的原因。

对这个问题,目前存在一些发病原因、发病机制的假说:

1. 或许新冠病毒转阴后仍然有无法检测出来的、残量的病毒停留在人体内,引发“新冠后遗症”。这些受新冠后遗症困扰的人们类似于病毒携带者。目前没有证据支持该假说。

2. 或许新冠病毒感染引发多器官炎症反应,引发免疫系统的失调,病毒清除后这种失调没有完全纠正回来,就引发了“新冠后遗症”。

3. 或许“新冠后遗症”属于病毒感染后的创伤应激反应(PTSD),更像一种心理性疾患,只是反映到躯体上引起生理、病理改变。这是目前的主流假说。

有相当多的“新冠后遗症”与新冠病毒感染并没有因果关系,只有时间先后的相关关系。当新冠病毒感染大范围流行开来后,总会有各种无关的症状与之关联起来,类似于引发关注的各种疫苗接种“副作用”“耦合反应”。其实引发这些症状的真正原因可能是该患者其他既往的基础疾病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有一篇论文非常有名。该研究尝试探讨了新冠后遗症的病因[10],总共收集了约 52 万名新冠患者的电子健康病历数据,研究规模非常庞大。结果发现,住院的新冠患者相较于健康人群,更容易发生呼吸气促、心律失常与 2 型糖尿病,20 岁以上的新冠患者更容易发生疲乏。

但这项研究并没有做好组间基础特征的平衡,比如新冠患者的体重指数明显比健康人更大、年龄也更大。肥胖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包括呼吸气促、心律失常、疲乏——所以,我们目前并不清楚,究竟是肥胖导致这些问题,还是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年龄也是同样的道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