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中国史前考古唯一一件
2022-12-08 07:52
来源: 央视财经

重大发现!中国史前考古唯一一件

人工智能朗读:

据安徽省考古所介绍,凌家滩祭祀遗存的发现,为研究复原当时祭祀场景提供了鲜活的资料,完善了对墓葬祭祀区布局的认识;200余件器物的出土,丰富了凌家滩陶器玉器的种类;出土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的石钺、最大的玉璜;龙首形玉器等特殊玉器的出土,对研究中国史前用玉制度及对历史时期礼制的影响具有重大意义,是凌家滩考古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凌家滩遗址另外一个吸引考古专家注意的特点是存在大规模红烧土。通过发掘,专家确定了该大型红烧土遗迹的范围、结构、堆积和年代,初步认为该大型红烧土遗迹年代为凌家滩文化最繁盛的时期(距今5500—5350年)。红烧土堆积下层和西侧存在一处大型的与祭祀有关的公共建筑基址。专家认为,以大型红烧土遗迹为代表的大型高等级公共建筑的发现,深化了对凌家滩聚落布局的认识;证明凌家滩存在超大型的高等级的公共礼仪建筑,并且存在明确的祭祀功能;为大型墓葬、精美玉器的存在寻找到了相匹配的高等级的生活遗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