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黑土地保护贡献方案
2022-12-06 07:56
来源: 新华社

中国为世界黑土地保护贡献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水土流失是导致黑土地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侵蚀沟则是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形式,会造成黑土层逐年变薄,土壤有机质流失、耕地支离破碎。

不久前,记者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三道镇战斗村的侵蚀沟治理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沿着侵蚀沟沟底将两指粗的柳条纵向排开,每隔两三米又用柳条横向压住,并打下木桩固定,形成柳编。

8fc606aad68a561b3dae82f9da110cce_quality,Q_80.jpg

10月18日拍摄的黑龙江省拜泉县三道镇战斗村侵蚀沟治理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我们采用连续式柳编跌水模式,雨水在编织好的柳条上流淌,可以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拜泉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春山说,柳条在侵蚀沟里生长形成灌木丛,将进一步起到拦截水土的作用。

据统计,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共落实国家、省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8亿元,治理侵蚀沟1.08万条。

为保护利用好黑土地,今年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的责任分工体系,确保黑土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

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一处农田旁的荒坡,镇级田长、太保镇党委书记秦铁军站在一棵榛子树旁,拨开土地上覆盖的致密的草层,“在荒坡上种草、植树,不仅榛子树长高了,草层也变得越来越密实,有效减缓了水土流失。”

中国通过立法方式,为保护利用黑土地提供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分别出台了保护黑土地地方法规。

“世界四大黑土区,中国是唯一在国家层面专门立法保护黑土地的国家。”刘杰说。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表示,中国一系列黑土地保护措施,为全球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中国方案”,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东北粮食产能,让14亿多人的“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