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最好别超过这个时长,当心越睡越累!这几类人不建议午睡
2022-11-29 09:20
来源: 新华网

午睡最好别超过这个时长,当心越睡越累!这几类人不建议午睡

人工智能朗读:

午睡虽好 为什么有人越睡越累?

午睡时间太久

正常情况下,一般建议午睡时间在30分钟以内。

如果睡眠时间过久,大脑中枢神经会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体内代谢过程减慢,导致睡醒后全身不适。

午饭后马上午睡

饭后胃内食物较多,胃肠加强蠕动,血液循环加快。

如果饭后立刻午睡,大脑和全身供血量相对减少,身体感觉不适,加上午睡时间短,所以睡醒后会感觉累。

趴在桌子上或者坐着午睡

睡觉时心率相对较慢,流经各内脏器官的血流速度相对较慢,大脑的血液灌注也会相对减少,坐着午睡醒来时,可能会引起“脑缺血”,从而感觉累或者头晕。

人人都适合午睡吗?

午睡虽好,但真不是人人都适合。尤其是失眠人群,最好不要午睡。失眠人群晚上本来就睡不好,白天再午睡,睡眠动力就会在晚上减小,可能会加重失眠程度或者情绪。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群,午觉可以睡,但注意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65岁以上人群、体重超标20%(按肥胖指数计算的百分比)的人群

午睡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血压偏低的人群

午睡时血压会相对降低,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等不良情况。

血液循环系统可能存在严重障碍的人群

午饭后大脑的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可能会加重头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