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不如普通水洗?果蔬清洗机是不是智商税?
2022-11-28 07:58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效果不如普通水洗?果蔬清洗机是不是智商税?

人工智能朗读:

而且,就算不用果蔬清洗机

日常的很多方法

就能有效地去除农残

推荐以下方法↓

清水浸泡

蔬菜在烹调之前可放在清水中浸泡10分钟,水温为20℃~25℃,然后用清水冲洗30秒。有实验表明:这种方法对去除百菌清、腐霉利的有效率为90%和76%,对氯氟氰菊酯去除率为22%,并且叶菜类的效果优于果菜类。

另外,清水浸泡对黄瓜影响较大,浸泡5分钟和15分钟,去除率从53.49%上升到71.32%,这可能是因为黄瓜表面不光滑,需要长时间浸泡。

淘米水浸泡

可用淘米水浸泡蔬菜5~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0秒。有实验表明: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5~10分钟,即可有效去除腐霉利残留。

1%淡盐水浸泡

用1%的淡盐水浸泡蔬菜20分钟再冲洗,农残去除率可达81.9%。注意盐浓度不能太高,1%的浓度即可,避免渗透压过高破坏蔬菜细胞导致营养流失。

沸水浸泡

沸水快速浸泡2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次,可以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有机磷农药残留。有数据显示,这种方法对于韭菜中的农药残留去除效果较好,其去除率均达到90%以上。不过,这种方法会导致蔬菜部分营养流失。

除了以上这4种方法以外,还可以采用流水搓洗、去皮、放置24小时等方式,对去除农药残留也有较好的效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