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吃多了竟会闹出人命?一文了解维生素!
2022-11-25 09:02
来源: 科普中国

维生素吃多了竟会闹出人命?一文了解维生素!

人工智能朗读:

而另一种维生素,则将补充维生素的观念推向高潮,那便是大名鼎鼎的维生素C。

1747年,詹姆斯林德通过实验发现新鲜水果对治疗坏血病有奇效。并记录在了1753年,出版的研究坏血病专著《a treaties of scurvy》中。虽说当时并不知道起作用的成分究竟是什么,但自十九世纪中期起,大英帝国远航的水手们配给单里就多出了一项——柠檬,用于补充他们所需的维生素C。

但真正让维生素C走向神坛的,是一位重量级人物莱纳斯·鲍林。

鲍林曾因为在化学键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195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又因为反对核武器运动,在196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作为为数不多的两度诺贝尔奖得主,人们对他的说的话深信不疑。鲍林曾在Irwin Stone(一位生物化学领域的专家)的推荐下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来“延长寿命”,在每天服用3克维生素C的“观察实验”中,鲍林得出了结论,认为维生素C能确实能够“强身健体”。并且在1970年,还出版了一本名叫《维生素C与感冒》一书,在书中,鲍林提倡美国人应该每天也服用3克维生素C。这本书一出美国维生素C的销量在一年里就增长了10倍[7]。

在鲍林的带领下,人们信心满满地服用着超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深信,维生素C能够治愈小到感冒,大到艾滋病的各种疾病。

(图源:图虫创意)

但鲍林的“亲身体验”并不等同于科学研究,在随后的研究中,人们并没有发现维生素C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不过2013年的一项研究还真发现,每天服用200mg的维生素C,能够让你的感冒恢复变快,不过也只是快个半天而已[8](8%的感染期)。

而“包治百病”的神奇功效当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