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2022-11-22 11:35
来源: 新华网

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人工智能朗读:

最费工夫的是扎龙头。“龙头最讲究的是神态。龙鼻要高,龙嘴要圆,龙角要往外打开才有气势。”辉哥说,“做龙头,必须慢工出细活,急不得。”

待一切准备就绪,到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四晚上,辉哥全程用客家话,按传统仪轨主持,在为火龙点睛开光后,启动舞龙活动。活动连续三晚,每次历时约两个小时。

夜色中,舞龙健儿随着鼓点左右腾挪,充满力量和律动,几个女孩手持莲花灯相伴而行。火龙欢腾起舞,火花四溅,围观市民不断欢呼喝彩。这样的场景,在辉哥眼里,是祈福,是传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礼敬。

从20多岁担任舞火龙总指挥至今,辉哥一干就是半个世纪。“一直做到现在,没停过。”他说。

做传承人最难的是能坚持、肯付出。数十年来,辉哥把传承火龙文化当作自己的使命。如今,他每年要演讲十五六场,亲述大坑舞火龙的历史文化,还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火龙工作坊,示范扎作和舞火龙。“(人数)最多的一次是去观塘的一所学校,给上千个学生讲课。”辉哥笑道。

学生们反应热烈,工作坊的活动名额常常供不应求。一些在工作坊体验完舞火龙的学生径自跑到大坑报名,请求参加“实战”。

朱小姐特别喜欢舞火龙活动,但按传统,女性不能参与,她就找到辉哥央求学打鼓,要当舞龙队的鼓手。辉哥收下了这个女徒弟。“现在她也成师父了,又有几个女孩成了她的徒弟。”辉哥说,舞火龙还吸引了不少海外人士,有外国人回国好几年了,还年年回港报名参加。

舞龙手在表演大坑舞火龙。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2019年6月,大坑舞火龙从全国数百个非遗提名项目中脱颖而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国家和特区政府都非常支持。今年6月,香港大坑火龙文化馆正式建成开幕,这对于进一步推广扎作技艺和火龙文化很有意义。”辉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传统文化。我相信,大坑舞火龙不仅能薪火相传,还会继续发扬光大。”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