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2022-11-22 11:35
来源: 新华网

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人工智能朗读:

1961年,15岁的辉哥终于获准加入这项传统活动,第一次在一个大球场参与公众表演让他至今难忘。他说:“我们压轴出场,球场专门熄了灯光,场上只看到一条火龙在飞舞,非常壮观。”

从舞龙身开始,辉哥逐步学会舞龙的“十八般武艺”,成为队伍中的骨干。

舞龙头是个累活。“龙头重达60多斤,只可一人舞动。就算壮男,举起龙头都走不了多远,走个十步八步就要换人。所以,我们有专门的‘龙头组’,30多个队员轮流上。”辉哥说,因为舞龙需要不停接力替换,一次出场的舞龙队队员多达200多人。

舞龙花样很多,有“双珠戏火龙”“火龙过桥”“庆团圆”等动作,最难的是“打龙饼”,就是龙盘成一个圆圈。“龙身上都是点着的香,盘起来时挨得近,舞龙者不小心就会被香灰烫到。”辉哥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20多岁的辉哥被选中担任大坑舞火龙的总指挥。当总指挥不容易,不光要会表演,还要精通扎作火龙这门传统技艺。

记者前往大坑探访这一古老的扎作技艺。只见二三十平方米的屋子里,桌上、地上到处堆放着一摞摞的珍珠草,满屋子弥漫着草的清香。

“这是特地从内地订购的珍珠草。”辉哥说,珍珠草是扎龙必备的材料之一,此外还需要青竹、藤、麻绳等。火龙身上插的香一次需要2万多支,以前尖头的一端需要手工削,现在直接从内地工厂订购加工好的,省时省力。

扎作火龙的材料颇有讲究,比如龙须用的是老榕树的气根,而龙珠则由沙田柚制成。“最好是广西柚,要选皮厚水分少的,适合插香。”辉哥说。

火龙全长70多米,重200多斤。辉哥告诉记者,扎一条由竹子、藤条和麻绳做龙骨,由珍珠草捆扎而成的龙,需要十七八个人花费两三周的时间。

舞龙手将点燃的香插到“龙”身上。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