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2022-11-22 11:35
来源: 新华网

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1月21日电 题:香港非遗传人:与火龙共舞60载

新华社记者 陆敏

一条“龙”浑身插满点燃的香,由数十位舞龙手扛举;在震天响的锣鼓声中,健儿们奋力舞动;“龙”盘旋腾飞,通身火光点点,暗夜中宛如一条游动的“火龙”。

11月20日晚,在香港中环的历史建筑大馆,一场非遗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这便是香港传统民俗活动——大坑舞火龙。

大坑舞火龙迄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总指挥陈德辉说,这最初是大坑村村民为了驱除瘟疫而在中秋节期间举办的祈福仪式,后来逐渐演变成香港的节庆盛事。

2011年,大坑舞火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陈德辉也因此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陈德辉是土生土长的大坑人。大坑早年是个传统的客家村,现已成为香港湾仔的一个时尚社区。在这里,大家都叫他辉哥。

在辉哥的印象中,舞火龙是他儿时村中最热闹的大事,“村民都很踊跃,壮劳力负责舞龙,女人们忙着割草供师傅扎龙”。辉哥五六岁就举着村里派发的蜡烛,有模有样地跟在舞火龙的队伍后面“巡游”。

大坑火龙总指挥陈德辉。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