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饮食"走红!抗炎食物和促炎食物都有啥?快收好!
2022-11-17 10:35
来源: 科普中国

"抗炎饮食"走红!抗炎食物和促炎食物都有啥?快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03

想“抗炎”,要摄入哪些营养?

①茶多酚:茶多酚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肿瘤等多种生理功能,推荐选绿茶。

②膳食纤维:可与致癌物结合,改善肠道健康,刺激肠道产生短链脂肪酸,预防结直肠癌。有数据显示:如果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0g膳食纤维,可使患结直肠癌的危险性下降10%。

③n-3脂肪酸:可通过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提高细胞膜 EPA和 DHA脂肪酸的比例抑制炎症因子转录、代谢生成消炎的衍生物等途径起到抗炎的作用。

④维生素 C:具有抗氧化作用,降低炎症对细胞的危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⑤维生素 D:可通过抑制炎性过程减缓癌症的进化,建议老年人每天补充15微克维生素 D制剂。

另外,要想更好的抗炎,还需要避免肥胖,肥胖可导致代谢紊乱,出现慢性炎症影响内分泌,升高人体 C-反应蛋白。

判断是否肥胖可用:BMI=体重(kg)/身高²(m²)

年轻人建议将 BMI控制在18.5 ~23.9 kg/m²,老年人建议 BMI控制在20 ~26.9 kg/m²。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