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饮食"走红!抗炎食物和促炎食物都有啥?快收好!
2022-11-17 10:35
来源: 科普中国

"抗炎饮食"走红!抗炎食物和促炎食物都有啥?快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①红肉:包括我们常吃的猪牛羊肉,摄入过多的红肉会促进身体炎症反应的发生,还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结直肠癌以及肥胖的风险。有 Meta分析发现:每天增加畜肉摄入100克,结直肠癌发病风险会增加36%。

②加工肉类:肉类食品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包括 N-亚硝基化合物、多环芳烃类和杂环胺类在内的大量有害物质,过量食用会提高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产生炎症反应,最终诱发癌症,比如烟熏肉、烤肉、火腿、香肠、培根等。

有研究显示:每天吃100克加工肉类便可使结肠或直肠癌的危险性增加14%。

③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摄入过多会刺激炎症分子的表达,比如精细的主食以及含糖较高的食物。

④高盐饮食:食盐摄入过高不仅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还会刺激炎症反应,对靶器官造成损害,比如烹调盐放的过多、常吃盐渍肉、咸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⑤反式脂肪酸:与较高水平的炎症标记物比如 C反应蛋白有关,经常摄入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也会促进炎症的发生,比如含有起酥油的面包、含有植脂末的奶茶、含有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含有人造奶油的蛋糕等。

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饮酒,也是促进炎症发生的主要因素。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