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十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4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十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越是接近强国复兴的伟大目标,越是要以高度的冷静清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深圳的事情,关键在党。奋进新征程,深圳肩上的担子重若千钧,面对的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时刻保持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清醒,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当好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深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城市治理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刚柔并济、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一方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圳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深圳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勇于改革、锐意创新,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委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优化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深圳要跑出现代化建设“加速度”,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和干部成长路径拓展计划,注重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定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引导深圳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不断擦亮基层党建“深圳品牌”。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抓基层抓支部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深圳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继续推动党建资源下沉,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质量过硬、全域率先示范。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深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用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深圳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

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意志、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勇气,但归根结底是一种突破陈规、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深圳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