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到底丨梦天实验舱何以成为天宫“梦工厂”?
2022-11-01 07:3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问到底丨梦天实验舱何以成为天宫“梦工厂”?

人工智能朗读:

四舱组合——梦天实验舱的独特构成

不设睡眠区、卫生区,梦天舱可以说是中国空间站的专职工作室,而且它还是唯一一个采用了四舱组合的空间站舱体。那与问天舱的三舱组合体相比,梦天多了哪个舱?又为何要采取独特的“舱中舱”设计呢?

从外观上看,梦天和问天两个实验舱“长得很像”,在工作舱与资源舱中间舱段部分,问天实验舱还有一个方形舱段,这是为航天员出舱设计的气闸舱。而在梦天实验舱的相同位置,则是一个圆柱形舱体,这是梦天实验舱上最独特的设计“舱中舱”。

399d6906273b4d3293f463fe6b83aaa5[1].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主任设计师樊萍:我们梦天实验舱在发射入轨的时候,大家都只能看见三舱,实际上它是一个“舱中舱”的结构,我们有一个货物气闸舱是隐藏在载荷舱里面的,我们也把它形象地称为一个“套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