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就在身边!我国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10-26 07: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让养老就在身边!我国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人工智能朗读:

养老护理员:失能老人家庭的好帮手

我国大约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他们大多是居家养老,不同程度需要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养老护理员走进家庭,为这些老年人提供服务。

北京石景山区居民陈富景,7年前因为脑梗导致重度失能,已经卧床7年了。去年5月他申请到了长期护理保险,每月可得到1044元的补助,以及养老护理员4次上门服务。

养老护理员王永财:一个月来四次,一次三小时,比方说洗洗头泡泡脚,这位叔叔主要是脑梗以后腿痉挛,一痉挛特别疼,像昨天下雨了,今天就特别疼,要不停地按摩,从上到下,按到哪儿,哪儿就缓解了。

20221025101947974[1].png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翻身、洗澡、理发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小事,但对于长期卧床的陈富景和妻子孟女士来说,却是一道道难题。孟女士说,看着丈夫身体遭受折磨,自己却不知道做些什么,她的心跟着丈夫一起痛,现在有了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压力减轻多了。

失能老人陈富景的妻子孟秋华:他一疼就跟疼在自己身上似的,没办法,所以我特别希望他来,他一来就帮他揉,我就轻松多了,最起码白天来的好几个小时我能休息,办完(长护险)之后才知道长护险有这么好,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之后还有人帮忙,我说老头子有救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