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就在身边!我国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10-26 07: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让养老就在身边!我国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10月是全国“敬老月”。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都在居家或依托社区养老。“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照护服务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要大力加强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的供给,我们要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打造1000个全国示范性的老年友好社区,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和娱乐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而且要全面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项目,让老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20221025101947891[1].png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社区、机构为失能老年人家属进行培训和提供“喘息”服务,组织协调志愿者对居家失能老年人开展照护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利用社区配套用房或闲置用房开办护理站,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服务。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相关机构合作,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护、临时照护等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护理床位或护理单元。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并将照护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照护服务。

社区养老:贴心服务暖人心

近年来,各地加快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满足老年人助餐送餐、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等需求,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周到的养老服务。

为了让老年人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社区,就近享受助餐、短期照料等服务,北京市朝阳区近5年来,已建成养老服务驿站170个,主要提供“喘息”照料或阶段性照料,老人们在养老驿站和家庭之间来去自由。如果老人身体状态好了或者家人有条件照顾了,老人随时可以回家。在亚运村街道向融养老服务驿站,护理员正在教老人们练健身操。目前这里有40张床位,先后有200多位老人到驿站接受服务。

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向融养老服务驿站入住老人李文玉(88岁):主要是我老伴儿现在身体有点问题,他起床要有人帮助,穿衣服要有人帮助,我们俩自己解决不了了,来这儿比较近也方便。

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向融养老服务驿站入住老人王镜钊(87岁):我的家离这儿很近,离(原)单位也很近,要报销医药费,或者回家看孩子都比较近。

为让农村老人吃上现成饭,去年以来,浙江省诸暨市开办144家爱心食堂,覆盖217个村社。

20221025101947917[1].png

诸暨市牌头镇新升村村民王伟康:我们爱心食堂的菜搭配得挺好的,味道也蛮好的,营养丰富,以后我们老年人再也不用为烧饭发愁了。

针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爱心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基金捐一点”的运营模式,老人们按照年龄段每顿只要支付三到五元的餐费。

养老护理员:失能老人家庭的好帮手

我国大约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他们大多是居家养老,不同程度需要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养老护理员走进家庭,为这些老年人提供服务。

北京石景山区居民陈富景,7年前因为脑梗导致重度失能,已经卧床7年了。去年5月他申请到了长期护理保险,每月可得到1044元的补助,以及养老护理员4次上门服务。

养老护理员王永财:一个月来四次,一次三小时,比方说洗洗头泡泡脚,这位叔叔主要是脑梗以后腿痉挛,一痉挛特别疼,像昨天下雨了,今天就特别疼,要不停地按摩,从上到下,按到哪儿,哪儿就缓解了。

20221025101947974[1].png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翻身、洗澡、理发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小事,但对于长期卧床的陈富景和妻子孟女士来说,却是一道道难题。孟女士说,看着丈夫身体遭受折磨,自己却不知道做些什么,她的心跟着丈夫一起痛,现在有了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压力减轻多了。

失能老人陈富景的妻子孟秋华:他一疼就跟疼在自己身上似的,没办法,所以我特别希望他来,他一来就帮他揉,我就轻松多了,最起码白天来的好几个小时我能休息,办完(长护险)之后才知道长护险有这么好,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之后还有人帮忙,我说老头子有救了。

陈富景的妻子说,由于不知道如何操作,丈夫瘫痪后一直没有好好洗过澡,直到养老护理员王永财带着专业的设备上门,才真正解决了丈夫的洗澡问题。王永财在照护陈富景的同时,还教会了孟女士一些照护技能。

今年51岁的王永财,2019年从黑龙江农村来到北京,经过专业培训之后在一家养老院工作,现在每月收入7000—8000块钱。王永财说,干这行不仅得有劲儿,也得细致;不仅需要专业技术,还需要人文关怀,让老人能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康复。

20221025101948084[1].png

各地加快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

据估算,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大约500万人。近年来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培养养老护理员。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大力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目前已规范培训学员2000多人,既缓解了养老机构人才紧缺,又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这段时间,40多名培训合格的养老护理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养老护理员谭小英:通过技能培训,在我这个年龄阶段,每个月能够拿到5000到6000元的工资,我感到非常满意。

20221025101948151[1].png

从2021年起,北京对应届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分三年发放入职奖励,本科及以上奖励6万元,专科及高职奖励5万元,中职奖励4万元。对养老护理岗位在职人员,结合其职业技能等级,按照500元至1500元不等,直接向本人发放津贴。

上海市杨浦区在全国率先将养老护理员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落户,前不久,来自四川的26岁养老护理员王程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杨浦区规定,养老机构引进的养老护理人才如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表彰,或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或所在养老机构纳入本市人才落户政策重点扶持支持名单的,即可申办户口。

20221025101948255[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紧缺人才培养,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增设健康和养老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招生规模,适应行业需求。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