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 深圳福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打造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
2022-09-02 18: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续写春天的故事 | 深圳福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打造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通讯员 谭妙蓉)首善之区,首善教育。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一直坚持把“最好的地块、最优的资源、最大笔的资金用在教育上”,始终秉持“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理念,坚持扩规模提质量,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努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

近年来,福田先后获评“全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综合示范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首批国家义务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和“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先进区”。福田以优质教育赋能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上昂首迈进,努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考卷”。

由“基本均衡”向着“优质均衡”稳步迈进

福田不断擦亮“首善教育”金字招牌,推动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5月份,教育部正式公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广东仅7地上榜,深圳福田位列其中。2021年9月,《小康》杂志社发布的“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中,福田区以96.17的总评分高居全国第二。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福田将建成“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2021年,福田区全年教育投入93.97亿元,较2020年增长8.57亿元;“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教育财政投入连续五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性增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普惠优质学位是民心所向。“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新增学位4.3万座,2021年全年共完成23个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幼儿园)项目,累计新增各类学位9270座,超原计划1980座。全国首创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构建起短期增量与长期提质有机结合的学位供给体系。

福田积极探索教室与课外公共活动空间的改革,发起“新校园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校园精品。红岭实验小学入选2019年全球最佳建筑50强;新洲小学被誉为“立体花园式艺术馆”;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南校区拥有深圳首个国际级乒乓球训练场馆……“新校园行动计划”为深圳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校园建设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福田样本”。

为建设美好校园、全面提升学校品质,福田区制定了《福田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和《福田区幼儿园建设标准提升指引》,从建设规模、功能配置、空间利用、建筑标准4个方面提出18项对标国际一流、因地制宜的措施,全面提升辖区学校的建设标准,为学生营造舒适的校园环境,不断增强福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集团化办学、城中村学校联盟促校际均衡发展

近年来,福田通过名校带动,创新实施“名校+”“院校+”“联盟+”战略,推动“名校办新校”“强校扶弱校”,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

众孚小学、水围小学纳入集团化管理;新建后的新沙小学、梅丽小学等学校在校园建筑和课程建设上均呈现出新面貌;南华小学、福南小学、绿洲小学等学校依托“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等平台,展示了“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新生态……近些年,城中村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资源得到质的提升,形成“校校有特色”的局面。“城中村新品牌学校创建行动”经验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评审专家认为“值得全国特大城市借鉴”。福田在短期内提升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方面形成经验,编制《城中村学校提升实施规范》,并作为深圳市地方标准发布。

2021年,福田区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新成立3个教育集团,创新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决策机制,让高品质教育“遍地开花”。2021年2月成立的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将水围小学、狮岭小学纳入集团管理;11月成立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将五洲校区、高级中学纳入集团管理;12月成立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将景田小学纳入集团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外语特色内涵发展。目前,福田区现有基础教育集团6个,辐射校区数32个,覆盖率超30%。在广东省首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名单中,福田区成立一年以上的教育集团全部上榜,充分显示了集团化办学的雄厚实力。

此外,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福田区主动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持续推进“AI赋能教学实验学校联盟”“5G创新实验学校共建计划”“全息未来云+端”项目,并实现小、初、高学段、学科全覆盖。福田同样擅长利用监测评价不断优化课堂,自2016年起连续六年参加国测,探寻出了“测以致用,助力发展”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理念,作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福田区不断探索监测数据服务于教育管理决策、教育教学改进的有效途径,有力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