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深圳人畅享运动之乐“玩法”全面升级
2022-06-06 08:29
来源: 深圳晚报

端午假期深圳人畅享运动之乐“玩法”全面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竞争激烈,让观众大饱眼福。受访单位供图

6月5日,志愿者在梧桐山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受访单位供图

端午假期,市民在福田外国语学校锻炼健身。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郑志鹏 王秋婷如果说粽子代表端午的“吃文化”,那么赛龙舟无疑是端午的“运动范儿”。从古到今,端午节各地的习俗大都跟体育有关,如龙舟、射柳、斗草、马球等,都是端午的传统习俗。端午节称得上是全民齐健身的传统佳节。

而一句“端午安康”,更是提醒我们珍惜健康、敬畏生命。端午假期,深圳人畅享运动快乐、锻炼健康体魄,不少市民纷纷表示:“最好的过节就是出一身汗。”

大沙河健儿执桨赛龙舟

大沙河畔,龙舟的咚咚鼓声,嘹亮的“号子”声,声声共振;大沙河上,20支队伍近600名选手百舸竞发。这是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的比赛现场,波光粼粼中船桨齐齐翻飞,奏响初夏乐章。

“为备战今年的大沙河龙舟邀请赛,大伙好几个月前就开始训练了,能够夺冠也是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大沙河上赛龙舟,别有一番风味,既能感受到城市间的车水马龙,也能享受那份生态长廊的郁郁葱葱。”冠军队伍和鹭赛艇龙舟队代表说,“比赛中,我们也被岸边人们摇旗呐喊的热情与活力所感染。”

2019年起,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已连续举办4年,成为了南山区标志性体育赛事。在南山居住十余年的市民余亮说:“小时候过端午就喜欢看龙舟。大沙河龙舟赛‘复刻’了儿时回忆,环境好,竞技氛围好,很有看头。”

比赛现场还设置民俗体验区,展示投壶、艾草香包制作、五彩绳等传统文化摊位。市民纷纷驻足欣赏,积极参与互动,乐在其中。

暖心志愿者登十峰净山野

6月5日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也是“世界环境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发起了“打卡十峰,环保净山”活动,倡导市民在户外活动中做到“零废弃”。当日上午,深圳登协徒上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桃花姐”起了个大早,8时30分与小伙伴们在梧桐山百年古道入口处集合,一边登山一边宣传环保。

这次深圳登协组织了6支队伍近100人,分赴深圳全市6座山峰开展环保净山活动。“桃花姐”说:“过去几年登协一直有举办类似活动,现在深圳户外运动爱好者登山时的环保意识强了很多,不过一些平时很少登山的市民,还要多了解‘零废弃’的环保知识。”

出发后大约两个小时,“桃花姐”和小伙伴们收拾了两袋垃圾。“桃花姐”介绍说:“主要是塑料瓶、食品的外包装。”正在这时,有两名驴友从山上往下走,看到志愿服务队拿着两袋垃圾,就问了一下这次活动的情况,随后说:“行,这两袋垃圾我们帮忙拿下山吧,我们没有那么专业,但也想为环保出一份力。”说罢,就提起垃圾往山下走了。

“桃花姐”说:“一边登山一边捡垃圾,攀登时间要比正常多出一倍,很多驴友为了帮我们减轻负担,会自愿帮我们把垃圾拿下去,每次都觉得很暖心。我们也希望更多市民了解户外环保的知识,共同守护自然环境。”

8亿元优惠额度刺激体育消费

日前,第三届深圳体育消费节拉开帷幕。今年消费节从6月至9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近百场体育展示展销活动和系列体育赛事,体育企业提供的体育产品和服务的让利优惠额度超过8亿元,组织举办近100项主题活动和体育赛事,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享受体育乐趣、参与体育消费,助力体育企业恢复元气。今年深圳体育消费节首批组织50余家体育企业,主办方将继续使用深圳体育消费节官方小程序为统一发布优惠信息及领券平台,商家以最低最实惠的便民优惠价格提供体育产品、惠民服务,市民可在微信小程序领取优惠券使用。

端午期间,第二届全民运动南山行体育消费季活动开启,派发总价1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并实现了“玩法”全面升级:针对到场馆运动消费的人员,核销入场并锻炼完后,可以在文体通小程序上开启盲盒,随机获取通用消费券。同时,推出订场优惠吸引用户参与体育运动,发放线上订场满减券。还将从用户中随机抽取“幸运儿”,以短信通知的形式,发放无门槛通用券。对于时下流行的冰雪运动、户外运动、水上运动、骑乘运动等,南山还贴心地准备了十大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发放不同运动类型的消费券,让市民拥有更多选择与尝试的机会。

校园体育场地“回来了”

端午假期,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福保校区体育场地相当热闹——足球场、篮球场、田径场,市民锻炼的身影随处可见。

“此前受疫情影响,校园体育场地暂停开放了一段时间。6月3日起,校园体育场地重新面向社会开放,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预约入校健身运动。我校节假日每天开放8小时,2块篮球场、1块足球场、1块田径场,基本上各个时间段都被约满了。”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福保校区教师王东晓介绍,市民线上预约成功后,需先持预约二维码在校园闸机处验证,再由安保人员检验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行程卡,经测温后方可进入学校。

“以前想运动,但总是被距离‘打败’。一直盼着家门口的学校体育场地重新恢复开放,得知重开后还挺激动的,赶紧喊上球友一起预约来打球。”篮球爱好者吕力荣告诉深晚记者。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77所超过300块体育场地、运动健身空间恢复开放,释放体育场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让体育场地“触手可及”,让运动人群有地可去。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