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 | 南山区海归协会举办“古城记忆-走进南头古城”系列活动
2022-04-12 10:30
来源: 深圳侨务

“归•家” | 南山区海归协会举办“古城记忆-走进南头古城”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海归协会系列参访活动

古城记忆—走进南头古城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8日,由南山区海归协会主办的“古城记忆-走进南头古城”系列参访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得到了南山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南山区海归协会30余位小伙伴参加活动,在走访参观中了解深圳历史,于博物馆中探寻古城记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提升海归对于深圳历史发展的认识。

9ee72516e519e492da908df2ef0ee00e.jpg

南头古城

穿过明代的城门,从南头古城拾级而上,历史感油然而生。古城巍巍,南头古城是贯穿这座城市1700年过往岁月的悠远存在,是深港历史文化之根,也是深圳的城市原点。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粤东首郡、港澳源头”

南头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 

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深港澳地区的历史文化之源 

港澳同胞人文精神之根

5b7fc1e3aedd960379f87343430aea84.png

(古城地图)

南头古城包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而南头古城也一直是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向香港传播、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南头1820|南头古城数字展厅建筑群

89a07b3333727cd7cf6e1331a2b42e8e.jpg

协会一行参观了1820南头古城数字展厅建筑群。博物馆分为两个展区,展示1820年以来的南头历史风貌:沉浸式数字展厅和陈列展厅。展厅里绢本国画长卷《南头繁会胜景图》徐徐展开,从大历史观的⻆度去解读南头历史和文化,用现代的技术手段重新体验清代中期南头政治、经济、社会风俗的真实生活。

文士华宅

(朝花夕拾、匠心独运、织金广彩)

3eda1b7506e196d5cccc4fc5c83d72d0.png

文士华宅被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是“朝花夕拾”展厅,用于展示古城最具代表性出士的文物。目前,南头古城已发现8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基葬遗址,出土了1万多件文物。这些文物,也是深港同根同祖千年历史文化的联结。第二个是“匠心独运”展厅,用于展现优秀文物工作者们对于破损文物修复的成果。第三个是“织金广彩”展厅,通过广彩瓷器展现了当年辉煌的海上贸易历史。同时南头古城也被列为“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十大地理坐标之一”。

东莞会馆

cc3ab9d136aa47eaaa64e1d911155b6e.jpg

东莞会馆又称“宝安公所”,始建于清代,是当时东莞县商人的商会所在,它见证了清朝时期南头古城的繁华景象。1984年6月,东莞会馆被深圳市政府列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深圳市唯一保存的会馆建筑。参观完东莞会馆后,我们的参访活动也接近尾声了,小伙伴们也表示不虚此行,收获良多。

古城记忆—走进南头古城

走在南头古城的小巷里,仿佛看到了几百年前这座小城的悠久历史文化,1700多年的古城发展史,彰显出当今深圳崇尚的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深刻诠释了进步与发展的力量,也加深了海归小伙伴们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此次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南山区海归协会

[编辑:谭悦]